竞技风暴

棋哥:女足的毛病被千手观音遮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47 体坛周报

  我一直有个疑问,就是中国女足这帮孩子,从温利蓉、刘爱玲那“拨儿”开始,读过几本革命书籍?看过几部革命历史电影?朗诵过几段革命诗篇?高歌过几首革命歌曲?可她们却能把周立波《暴风骤雨》中地主韩老六的名字,安在韩文霞身上。尤其不解的是:这“韩老六”的美称,一代传一代,从上世纪末,一直喊到了2006年。

  看完广州四国女足赛的中美之战,就想给韩文霞改个新名,思来想去,还是叫“千
手观音”比较美妙,主要是韩文霞的表现太出色了。一女当关,千手遮月,把中国女足中后场的多处瑕疵、漏洞、慌张、沉闷,一一遮掩。

  之所以能有

千手观音这种感觉,还是来源于原苏联著名门将,有“八爪鱼”之称的列夫·雅辛——上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守门员。仗着今天(22日)又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送灶王爷上天,同时吹牛又不上税,不用担心所得税、印花税、增值税等苛捐杂税,那就开始吹吧。

  既然人家外国能把雅辛说成是“八爪鱼”,咱过年也得说上几句漂亮话。把韩文霞比喻成“千手观音”,取代“韩老六”,不算过分吧。

  自从1999年

中国女足夺取世界亚军之后,韩文霞便以她出色的技术,天生的身材,果断的意识,成为世界女足圈为数不多的优秀门将。国内女足各队的强力前锋,从任立萍、藤巍、王建,到张欧影、白洁、季婷,只要一提起大连女足,几乎都会发出:“哇噻,韩老六把门,简直就是半支球队”的惊呼。但经过了悉尼奥运会、美国
世界杯
、雅典奥运会,韩文霞一直不能在门前巍然屹立,我看就是让“韩老六”这个名字闹的。

  韩老六是谁啊?《暴风骤雨》里的地主老财,欺压贫下中农赵光腚的阶级敌人。这周立波前辈也真是的,您把他写成王老六、李老六、张老六……都行,偏要叫韩老六。难怪一身正气的主教练,都不用“韩老六”,结果呢?马元安兵败悉尼,马良行溃退波特兰,张海涛晕倒雅典,王海鸣失足阿尔加夫,裴恩才连东亚三强都进不去。

  大连城,足球城,男有韩文海,女有韩文霞。

  韩文霞,一身武艺,满手乾坤,鹤立门前,恰如同舞者邰丽华的千手观音。

  广州四国赛,正是因为有了韩文霞千手观音般的门前风采,首战法国,在全局并不占优的情况下,龙门稳守,为韩端终场前的致命一击,反败为平,留得了资本。在面对如此不在状态的挪威队时,韩文霞确保了前40分钟的和谐城门,为大连三女侠韩端、毕妍、马晓旭,赢得了“三进山城”的胜利局面。中美决战,韩文霞扛住了“上甘岭”般的美军狂轰滥炸,为中国女足换来了“虽败犹荣”的再崛起般评价。

  如果门前没有千手观音,如果广州四国赛没有韩文霞的出色发挥,那么,本届中国女足缺乏技术含量的攻防,前后场开大脚的盲目踢法,依然让人看不到黎明的曙光。千手观音,为中国女足争取到了继续修正的时间,千手观音,也能让马良行冷静看到队伍的不足。千万不要被这次含银量不高的第二名,所迷惑,进而继续自恋,自以为是。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毛主席的话,大多数都是真理。以现今中国女足的整体作战能力,距离2008年奥运会,甚至距离2007年世界杯,都差得很远。好在守门员位置率先回到世界一流水平。场上其他位置,包括被狂捧的大连前锋,还得加把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