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商报:输球对中国女足有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7:05 新商报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女足也不可能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就平步青云,重归辉煌。一场真刀实枪的较量告诉我们,现在我们还没有狂傲的资本。在输给美国之后,我们该为女足庆幸,因这样的失利足以让女足上下警醒、让全国媒体清醒、让全部球迷觉醒。

  在一平法国、二胜挪威之后,有关玫瑰的赞誉之辞甚嚣尘上,似乎一夜之间中国女足就“回到了1949年”。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刚刚重新集训了一个月,马良行纵然有着能力
,但也不会有点石成金的神通,毕竟他也是人。或许经历了当年的女足惨痛教训,马良行有了许多深刻的思想;或许经历了男足两年的磨练,马良行多了执教的经验。但是将这些灌输于女足需要时间,女足队员们成长同样需要时间。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在不断的比赛胜利与失败之间逐渐成熟。

  胜不骄败不馁是种美德。

中国女足同样需要这样的美德。战胜挪威我们宁愿相信那是我们实力有了进展,但无可否认对手实力也确实有了下降;败给美国我们宁愿相信对手的强大,从场面、从意识等各个方面,对手确实有明显的优势。承认技不如人不过是脸上发发热、红一红;这不是什难于启齿的羞辱,恰恰是承认之后,我们才能放平心态,寻求发展,争取迎头赶上。

  挪威的身体给我们带来了麻烦,但是她们粗糙的技术给我们以机会,于是我们赢了,干净利落;美国的身体给我们带来了麻烦,而且她们技术毫不落后,于是我们输了,口服心服。老女足和美国对抗的资本在于精湛的脚法和敏锐的意识,刘爱玲、范运杰、孙雯、温丽蓉……一连串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还记得刘爱玲的传球有如行云流水,如同高手挥毫作画、任意球的杀伤巨大,每每能够一剑封喉;而范运杰的头球、孙雯的怒射……现在年轻的女足姑娘们还是不具备这样的实力的,因此在四国赛发挥上佳之后,我们没有资格去盲目乐观。

  应该看到,目前世界范围女足都在重新洗牌,美国女足也已经不复当年的冲击力强劲,挪威女足也没有了当年那凶狠的进攻。而我们更是经历了太多的打击和伤痛之后从头再来,现在一切只是刚刚开始。万事开头,难是注定的,而这个时候谁能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谁就可能成熟之后领导下一个女足潮流!

  这是种诱惑,大个的

蛋糕摆在面前,刀子掌握在自己手中。如何下刀?盲目鼓吹只会给人以虚假繁荣的泡沫,中国足球早已深受其害;浮皮潦草地追求成绩,那无异于自我戕害。考验还在后头,足协看重四国赛的表现,这次马良行和马家军已经顺利过关。但对于马家军真正的考验应该来自球迷,2006年亚运会等比赛尚可原宥,关键是2007
世界杯
、2008奥运会,那时候才是试玉的时候。这需要小玫瑰们脚踏实地去谋求进步,届时才可能在世界大赛上铿锵怒放!文/曲宏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