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有他没他不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07:53 济南时报

  有他没他,绝对不一样!火箭与公牛赛后,几乎所有的火箭球迷都这样说,尤其遭遇到四年来最糟糕的七连败后,火箭这场胜利,“感动得老天都哭了”(模仿某广告语)。

  他就是麦蒂。姚麦缺阵让火箭主帅范甘迪排兵布阵捉襟见肘,无论对阵哪支球队,他们总是缺那么一口气。这场输了,下场又败了——NBA是职业联赛,是“眼球经济”,缺少姚明麦蒂连战连败的火箭,不知道打跑了多少观众,包括来自大洋彼岸的中国球迷。

  有了麦蒂的

火箭确实不一样——麦蒂的作用并不是在前三节甚至是第四节,而是在决定胜负的时刻,比如加时赛,与公牛的比赛更验证了这一点。

  火箭的处境让我们想起了刚刚结束七连败后又遭遇三连败的山东金斯顿

男篮。上一场在家门口与新疆飞虎之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山东金斯顿男篮,最后时刻与胜利擦肩。金斯顿男篮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沉重代价,比赛还剩不到10秒、自己进攻未果的同时,首先应控制对方的控球者,然后逼住对手每一名球员,不让他们有轻松上篮的机会。然而,控球的吕晓明轻松运球推进、传球,处于空当的薛玉洋轻松得球,无人防守,一步到篮下,轻松放进……

  之前,金斯顿男篮场上无核心的弊病更是暴露无遗,在决定比赛胜负的时刻,没有一个人能站出来喊一声:“球!给我!”……

  山东金斯顿男篮缺少核心!而遭遇七连败的火箭,也是因为没有核心。

  一支团队缺少核心,等于无首的群龙。由此不难明白,为什么NBA全明星票选,姚明和麦蒂在受伤缺阵且球队遭遇连败之时,还能如此受球迷追捧,还能得到如此高的支持率。

  然而,篮球是个集体项目。依靠一两个球星支撑的球队,永远不会成为冠军球队。NBA赛场昨天同样给了我们这样的启迪。在迈阿密,热队与

马刺的比赛,吉诺比利受伤下场后,胜利的天平并没有向拥有奥尼尔和韦德的热队倾斜,没有了阿根廷人,马刺队还有邓肯,还有帕克,后者的风头甚至盖过了石佛。

  这就是以下两个不同结果的重要原因:

  马刺,31胜9负,胜率77.5%,西南区第一,西部联盟第一;火箭,13胜25负,胜率34.2%,西南区倒数第一(该赛区有马刺、小牛、灰熊和黄蜂及火箭五队),西部联盟倒数第一。

  所以,火箭如果只有姚麦,看来也只能年年如此:伤了这个病了那个,然后球队的日子就开始难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