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中国女足 寻找十五年前的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3: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中国足协一直喜欢把国家队的重要国际赛事放在广州,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原因就是“广州是中国足球的福地”。果然,在中国男足把2006年亚洲杯第一战安排在广州之后,中国女足昨天又在广州取得了重组后的第一场胜利,“福地”之说绝对不是虚言。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足刚刚崛起之际,中国女足、美国女足和挪威女足是国际足坛公认的“女足三英”。当时中、美、挪三队呈一个奇特的“连环相克”态势,即中克挪,挪克美,美克中,中国女足也正是通过与美国女足和挪威女足的不断对抗交锋过程中,逐渐走到了世界女足的巔峰。

  人强马壮、高举高打的挪威女足本来一直是美国女足和

中国女足崛起之前的世界女足“霸主”,但是在1991年第一届女足
世界杯
中,在广州举行的揭幕战上,中国女足竟然酣畅淋漓地以4比0大胜挪威女足。当时中国女足独特的快速技术型打法,真是把挪威女足打得闻风丧胆,使得挪威女足在之后的好几年中一遇到中国女足就出现心理障碍。从某种角度讲,中国女足正是通过当年大胜挪威女足,树立了征服世界的信心和雄心。

  由于过于强调成绩,中国女足屡屡错过了新老交替的最佳时机,不堪重负的中国女足终于出现了一落千丈的巨大落差。事实上,这次马良行重组中国女足,对于目前的队伍来说,最需要的就是寻找回中国女足在15年前首届世界杯上大胜挪威女足的那种“气吞万里如虎”的自信。而在昨天对阵挪威女足一役中,中国女足顶住了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以3比1力克挪威女足,在非常关键的时刻赢得了一场非常宝贵的胜利。其实中国女足昨天最大的收获并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胜利,而是球员们在比赛中逐渐恢复的自信和强烈的进取欲望,从而把自己的技战术潜力充分地发挥了出来,形成了势不可当的巨大威力。

  从中国女足年轻一代球员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中国女足其实最缺乏的并不是人才,而是在高水平、大压力赛事中的锤炼。因为即使是刘爱玲,当年也是通过不断的磨炼,才逐步成为了中国女足的“中场灵魂”。已经跌至历史低谷的中国女足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丢失了自信,而一旦她们找回自信,敢于发挥,中国女足完全可以重新成为一支“刺人”“扎手”的“怒放玫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