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先别急着义愤填鹰 武汉表态应更彻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2:03 体坛周报

  曾经与媒介严重对峙的克鲁伊夫在他的崇拜者拉波尔塔入主坎帕诺的时候叮嘱,足球的第一要素就是默契,除了教练与球员和球员之间的默契外,还有俱乐部与球迷、媒介的默契。拉波尔塔完成了并继续着这一默契,所以有了好的足球和球市,巴萨也就有了今天和明天。

  2003年,当媒介披露贝克汉姆即将加盟皇马的消息后,弗洛伦蒂诺动用了俱乐部新
闻厅和官方网站否认了一切,足球朝野即刻沉寂了一段时间。这绝不能证明西方新闻机构的柔弱,而是,弗洛伦蒂诺既没有明确指出有人在“无中生有”,肆意“造谣”,也没有宣称“保留提出诉讼的权力”。7月2日当贝克汉姆真正加盟的那一天,没有人质疑弗洛伦蒂诺是个骗子,大家彻彻底底地玩了一次默契。

  周三,武汉黄鹤楼俱乐部也来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不但对欧洲寻帅一事全盘否认,而且还对报道者大加谴责。与全世界任何一家俱乐部一样,武汉俱乐部有足够的理由对本报周三的报道感到不舒服,但是职业的方式应该是冠冕堂皇地宣称裴恩才不会离开武汉俱乐部,西班牙教头费尔南多·桑托斯暂时不在考虑之列。这样既让球迷体会到俱乐部的豁达,也让他们对于武汉足球人拥有的更高境界充满了憧憬。

  遗憾的是,武汉俱乐部没有这样,发言人宣布:“找外教的消息纯属造谣,我们俱乐部从来没有派人去过欧洲,也没有跟任何经纪人有过联系。”第一句话让人惊讶,如果我的同事纯系造谣,那么可怜的桑托斯就是地地道道地被耍弄了,因为就在武汉方面举办发布会的当天,武汉俱乐部官方还在电话里通知桑托斯的报价过高,让他等候回价。第二、三句话倒难算说错,俱乐部的确没有“派”人去过欧洲,因为俱乐部老板去西班牙是不用派遣的。至于是否与经纪人联络,介绍费尔南多认识武汉俱乐部老板的人确实不是经纪人,而是一位企业家。

  俱乐部发言人还称,武汉俱乐部是一个成长中的俱乐部,这样的报道是一种伤害。姑且不说报道“一家成长中的俱乐部”到欧洲选帅(而且是颇具实力的主帅)算不算得上是一种伤害,任何一家试图成长的俱乐部本身就应该承受得起所谓“伤害”。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经历过国际赛场的主帅裴恩才的职业理性,有这种职业感的人永远不会因为得知事实的真相而受伤害。同样,武汉球迷也是中国很多足球人向西方展示的一个杰出群体,作为已然为数不多关心当地足球的球迷,他们更有权利知道俱乐部发生的每一件事和它的结局,足球一个多世纪的经验证明,如果这一点都无法保证,很难谈及成长。至于随俱乐部一起义愤地质疑“假新闻”的武汉媒体,其实他们中有谁只要找到桑托斯本人就能知道事情的真相,桑托斯就在西班牙,而不是住在月球或

火星上。

  很久以来,足协说假话、俱乐部造假、球员冒假龄、球队踢假球、媒介报假闻的简易定论,淹置了人们对于

中国足球的正常意识,更影响了足球基本元素之间的结构咬合和默契。事实上,足球成活于公众视觉,那种暗选阿里·汉、密招吴金贵的情节根本无助于足球本身,封锁新闻、掩盖新闻才是假闻的源泉。况且,武汉俱乐部找的原本就是一位颇受西班牙传媒关注的教练,当国安俱乐部在
马德里
训练时,每天率助手在一旁观看的桑托斯早就被国内至少5家媒介以及西班牙《阿斯报》的记者盯上,只不过那个时候他不正面承认与武汉方面的接触,所以报道推迟了整整一个月。

  不错,马拉多纳敌视过媒介,但是当他揭露足协主席科隆多纳的时候俨然阿根廷第一记,历数梵蒂冈奢华的时候像首席评家,最终加盟媒体。克鲁伊夫也一样,在历时10多年的抵触之后,走进了TV3的演播大厅,那一天他称:“不看足球电视和报纸的人大多不会去看足球,我们需要一种默契。”

  (滨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