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中国网球发展瓶颈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30 解放军报

  本报讯(长风)北京时间昨天,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第四天比赛,硕果仅存的中国女将晏紫和袁梦先后不敌巴莫尔和克里斯特尔斯,惨遭淘汰。至此,7名参加澳网的中国女单选手全部出局。

  晏紫昨天的非受迫性失误以53比22大大超过对手,最终以3比6和4比6输掉了整场比赛。袁梦一度完全掌握了场上的主动,但关键时刻出现失误。小克最终以6比4和6比2拿下对
手。

  晏紫/郑洁以6比1和6比0横扫俄罗斯组合里内斯卡娅/沃斯科波娃,晋级女双第二轮。

  7名女单选手进入澳网正赛,创造了中国网球史上的一个纪录。7名选手无一闯过第二轮,也给中国网球留下了一段尴尬的回忆。

  彭帅速败,孙甜甜完败,李娜苦败。所有的败因,都只是技不如人?高喊“我要单飞”的彭帅在赛后又流下了眼泪,让人们的思考不得不再深一层:“职业化”和“举国体制”的矛盾,是否将成为制约中国网球发展的瓶颈?

  没有国家,行吗?

  面对中国女网一号选手彭帅“我要单飞”的声音,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回答得斩钉截铁:“有些球员应该想一下国家的利益!”

  孙晋芳的话不无道理。在国外以家庭为中心的职业网球培养模式面前,我国传统的“举国体制”有很多独特优势。以2005年国家队冬训为例,进行大规模集体技术攻关和科技跟踪,并抽调男队员陪练,这就是举国体制力量的体现。国家负担的每位选手出国比赛的经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19岁中国小将袁梦走的是个人模式,由于缺乏资金,她的手因为长期使用劣质球拍已经变形。为了节约,参加澳网

预选赛时她只喝自来水。

  放任选手单飞,国家以前的投资打水漂不算,在奖金丰厚的职业网球赛事面前,奖金微薄的奥运会网球比赛对职业选手也没有任何吸引力。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届时,我们又拿什么来鼓励选手全身心地备战奥运会?

  没有奖金,行吗?

  彭帅曾哭诉:“从16岁到美国去打球开始,我就没拿过一分钱奖金。”

  按照国家队规定,选手能拿到比赛奖金的35%。彭帅有否拿过钱,这有待调查,但职业奖金和商业赞助对于网球选手个人而言,确实非常重要,35%的比例也确实少了一些。以去年澳网为例,一名男子单打选手只要打过两轮,就能获得4.6万澳元的奖励,今年奖金还有增加。奖金丰厚却无法拿到手,选手参加比赛的积极性肯定会受到打击。

  此外,网球项目毕竟不是集体项目,每位选手都有自己的技术优缺点,搞国家队集训是否能兼顾到每一位选手的个人情况,难度确实很大。

  没有冲突,行吗?

  要使高度职业化的网球与中国传统的“举国体制”完全没有冲突,其实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可以尽最大可能消除和减少两者之前的冲突。

  从国家培养的角度来说,应该考虑选手的个人利益。据了解,网球中心已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申请,将选手比赛奖金的提成从35%调高到80%。如果有选手进入世界前20名,将授予“突破奖”,奖励50万元。这都是调动球员积极性的举措。

  另一方面,从选手个人来看,国外的职业培养模式在我们目前的国情下确实不现实,彭帅要以自己的实力和名气赢奖金、拉赞助,也是有难度的。

  探索出一种“中国特色职业化”的培养模式,是解决中国女网发展瓶颈的关键。

  本报记者 张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