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痛苦是笔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马安泉

  鸡年对于唐功红是刻骨铭心的:从雅典奥运会的一举定乾坤到十运会的三度败阵,她从幸福的顶峰跌至痛苦的深渊,这次惨败成为她内心深处的隐隐苦痛。

  唐功红是我国罕见的大满贯选手,曾将全锦赛、全运会,亚锦赛、亚运会、世锦赛
和奥运会的金牌收入囊中。在雅典奥运会的大战中,她在抓举大大落后的危急时刻,奋力挺起182.5公斤的杠铃,为祖国夺取女子最高级别的金牌,被誉为“世界头号大力士”。然而,在今年的十运会决赛中,她的三次抓举接连失败,终以“零”成绩败下阵来。

  

十运会之所以失败,主要是由于伤病缠身,训练缺乏系统,没有扎实的训练基础,更没有大强度的有效刺激。在心态上也是急于求成,造成了技术动作的严重扭曲,想拼也拼不上去。饱受失败折磨的唐功红,变得更加坚强起来,她投入到更加艰辛的训练中。

  经历如此的大喜大悲,唐功红开始大彻大悟。她不再是那个单纯而率真的大力士,而是增添了些许冷静与思索,她在难忘的苦痛中成熟了。在残酷的竞技体育比赛中,仅有“为家乡争光”的热情是不够的,取得胜利的砝码,是扎实的训练、雄厚的实力、精湛的技术、巧妙的战术、密切的配合和激情的迸发,而上述各项条件又是缺一不可并和谐统一的。

  其实,失败并不仅仅是一件坏事,它常常会磨练失败者的毅力。十运会的失败,使唐功红常常陷入自责和悔恨之中,但痛苦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丰富了她渴望美好的人生。在狗年将要到来之时,她精神振奋,在举重训练的热潮中遇挫不馁、锲而不舍、披荆而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