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新女足保守主义万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0 足球-劲体育

  一朵曾经的铿锵玫瑰变成残花败柳足以给人无穷的想象空间,但残花败柳怎生变回铿锵玫瑰却似乎没什么空间。至少在短时间内。

  所以在马良行1比1法国队后,你真的不要给点阳光就灿烂,当然也不必遇到洪水就泛滥。中国女足已经这样了,为什么一定要从一个什么“四国邀请赛”来无限抒发感觉呢?事情可以这样理解——一个圣女堕落成农妇后,抱着当年对圣女的顶礼膜拜来鞭挞农妇,这
本身就不公平,或者是一种拒绝承认现实的弱智。

  

中国女足的现实和她所遇到的声音成为一种很谐趣的对比,评论界大惊小怪地絮叨着“法国克莱枫丹产品”或者“雅凯的思想雏形”,新闻记者婆婆妈妈地报道着从343回归442以及孙雯上不上场,但小马却黑着脸说了一句“我不是神”,但韩端以比小马更黑的脸说了一句“娶我等到2008吧”——有点情癫大圣的意思,很不着调但很有意思。

  广州四国邀请赛不说明什么,因为中国女足要被说明的东西早就被说明了,它是一个史前错误的产品,现在只是还债。所以请不要预测今天打挪威的战果,这样的预测很没有意思,我们只能向前看,像苦大仇深的红色娘子军唱的那样,“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仇恨深”。向前进,反正不是一头撞到南墙,就是看到曙光。

  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说半年前的

东亚四强赛让当时的中国女足主教练裴恩才吓了一跳,因为他真正明白了中国女足的实力到底是怎样了;那么半年后的广州四国邀请赛,却肯定不至于让马良行吓了一跳,无论输还是赢都不会让他吓一跳,因为他早在三年前就宿命般说过中国女足的走向。我的意思是,裴恩才的上任有点无知者无畏的含义,而马良行的复任有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

  我没有丝毫抬高马良行的用心,但这就像你让一个没见过蛇的人去抓蛇,肯定没有让一个曾被蛇咬过一口的人去抓有把握。如果你觉得这个例子还不够生动有力,那我只能说:让一个敢于说“我不是神”的人做事,肯定比让一个上来就要把女人搞成男人的“神”更靠谱。

  马良行祭出442阵型不是创新而是务实,有时候最可怕的就是创新,最可靠的就是保守,马良行要做的就是让中国女足在细养慢喂中渐渐恢复红润,渐渐长成人形,让孙雯像老干部一样把年轻人“扶上马,送一程”,其他的,小马想得到也做不到,之于这支中国女足谁说他还能做到什么一定是骗子。

  所以对于广州四国邀请赛,对于中国女足或者马良行应该提出“保守主义万岁”,保守的442,保守地起用老将,保守地让年轻人慢慢接班,保守地打防守反击,甚至当无法像当年一样在中场蝴蝶穿花式配合时就保守地一个大脚长传至前场,让韩端等人像苦大仇深的娘子军一样去拼刺刀——-你还能干点什么呢?等待,当然是最无奈的事情,但等待,就是一种境界。

  虽然显贵云集记者潮涌,但其实我不觉得四国邀请赛是一场重要的比赛,它没有什么观赏性,没有什么战术性,没有什么划时代意义,你不服?那么调查一下各大网站上的点击率就知道:关于中国女足,关于四国邀请赛,种种新闻中唯有孙雯征婚是高居第一的。这就对了,中国女足在建设方面真的需要保守而不是创新,否则真的需要一个妇科医生来当主教练了。

  请相信,当曾经的大嘴马良行保守时,不是他变得成熟了,而是他真的看出中国女足需要惨淡经营了,需要保守疗法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