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陈昭:冰球之“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2: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昭

  记得1981年在北京读书的时候,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中国小伙子经过艰苦鏖战,终于在历史上第一次打进B组。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那几场比赛,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冰球热。就像今天的姚明、刘翔,那时候,国家冰球队的小伙子们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参加都灵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18日在京成立。在这支队伍里,我们没有见到冰球队员们的身影。前几天开会,遇到一位黑龙江的老体育记者,谈起冰球,他告诉我,早在几年前,我国就只剩下黑龙江一个省还保留这项运动了,而过去的解放军队和吉林队,已不见踪影。每年所谓的全国比赛,其实说白了,就是黑龙江省的比赛。

  中国冰球事业萎缩到如此地步,实在令人心寒。冰球和三大球一样,是群众十分喜爱的一项竞技运动。它的激烈程度和刺激性,不亚于足球和篮球。特别是它在高速运动中的对抗性,堪称球类运动之最。

  小时候,北方的男孩子大多爱在冰上玩儿,打冰球的人也很多,不少学校在操场上浇上水,就成为一个滑冰场。到了现在,滑冰和打冰球几乎成了一项奢侈的运动。冰球的缺失使我们的冬天失去了一抹亮色。我们不知道老百姓喜欢而且极易普及的冰球为什么在这些年掉到了冰窟窿里,主管部门对这种局面作何感想?

  冰球比起F1和帆船赛总是要少花许多银子,而它的大众性比起前两者不知强了多少倍。濒于绝种的中国冰球,谁来救救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