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商报:女足男子化应该缓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7:25 新商报

  一场鏖战,女足算是艰难取得了平局。这样说对女足其实不公平,因为全场她们并没有落于下风。不过,我们必须看到,女足却是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不过对手率先进球,乃至之后击中横梁,中国女足算是逃过了一劫。韩端的进球在终场之前来到,虽然不是什么幸运进球,但是我们仍然要多发现问题,少飘扬优点———这样的思考对女足只有好处。

  战术:创造与把握不和谐

  昨天中国女足给人一种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感觉。在张海涛、裴恩才政权时代,女足最不让人放心的就是那条羸弱不堪千疮百孔的后防线。但这次女足没有留给对手更多的空间。整个上半场女足后防都非常稳重,这让法国队也难以觅得更多机会。但是下半场的失球却是我们缺乏经验导致的———教练在场边换人,场上队员位置也需要一定调整。就在这个当口,法国队利用中国女足防守漏人,一脚劲射率先取得了领先。之后又有一次击中了横梁,几乎让中国女足就此陷入彻底败局。

  法国队的进球和击中横梁也是她们得到为数不多的机会创造的。而我们的球员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明显比较对手要弱一些。上半场马晓旭创造的机会几乎就让中国女足领先了,但是门将已经被越过,跟进的队员却是差了整整两步……下半场刘华娜的长传恰到好处,可惜韩端的挑射却偏出了球门……这样的场面中国女足创造出来一些,但是转化成进球却是困难的,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个症结。什么事情差不点就是没有结果,因此下一阶段,马良行也应该就着这个方面来进行加强。

  精神:开花与结果紧相关

  女足的精神头确实不错。虽然技术上确实不如老女足,但是昨天看得出,每个上场的球员都在拼搏。一次次短传是必要的,总是长传冲吊不是中国女足的长项———在身体上对比欧美占不到任何便宜的情况下,小、快、灵或许才是中国女足克敌制胜的有效法宝。不过这样的打法需要技术做基础、需要精神做辅助。技术基础能够确保在控球和掌握场面上不会出现大的纰漏,也能调动对手跑动,消耗其体能;精神辅助之下,这种小、快、灵才能发挥出威力,不自信脚会软,就会失误。

  马良行给队伍的定位是正确的,就是四国赛我们要过程,成绩次之。队员们放松了心态,因此能够承受住打击。在下半场失球之后的几分钟里,女足一度恢复了过去的慌乱,中场到后防都有些风声鹤唳。好在马良行场边大喊,让队员们先稳定了心情,之后才是要求后卫线向前压迫。从这个战略看,马良行不是完全不要成绩,但是他很好地控制了队伍的心态。在落后之后没有完全陷入被动挨打局面,而是不断发动冲锋。先是韩端与白莉莉一度搅和得对方后防混乱不堪,但却没能进球;之后韩端把握了一次头球机会,借以扳平比分。应该说女足的精神不败取得了成效,这给女足带来了一种新的气息———近年来,中国女足一旦落后,就几乎注定要输球。但姑娘们昨天顶住了压力。最后一刻获得了平局,这对女足士气来说是个鼓舞。我们不奢求女足后面两场对阵更强的对手取得胜利,但是希望她们能够像这场一样,打出自己的精神来。

  总结:男子化与女足不符

  说了那么多,其实想起一个问题,就是现在世界女足都在追求男子化风格,女足的比赛风格乃至世界列强格局也因此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是盲从是危险的———那导致了中国女足在低谷中徘徊了这么久。和德国、美国乃至加拿大等国家比较,人种上的差异让我们无法在身体上和对手达到同一水平线。这样我们就不能强求女足非得去实现无望完成的任务,既然体能上不成,我们只能以巧破千斤。类似前些年的《霍元甲》、《武林志》,那些英雄豪杰都是单薄的身板,却是巧妙地完成了抗衡欧洲力士的任务。那些虽然有些不可考证,但是中国武术对美国

拳击的胜利告诉我们,用巧了劲头和技术,我们完全可以挑战强壮于我们的对手。

  从昨天的比赛看,中国女足更应该发挥自己的自身特点,那就是在完善技术的基础上打出风格和水平。这才是符合我们女足现实的发展道路,身体素质当然必要,但一味强调我们去做到如何,没有做到不说,结果是连我们本来的长处都丧失了。邯郸学步的结果就是得不偿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