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时间可以改变“流”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2:12 竞报

  小马哥的回马第一枪,撞上了很少和中国女足交手的法国。法国女足是怎样的水平呢?欧洲强队中,剔除德国、挪威、瑞典,就可以数到她们了。就像现在的亚洲,朝鲜、韩国之后,差不多就该轮上中国一样。四国赛的第一次亮相,虽不能说强强相碰,至少也针尖麦芒。所以1比1是很好接受的,何况我们是在伤停补时才费九牛二虎之力扳回一分。

  既然“可以接受”,也就是没有惊喜。话说回来,自从在1999年美国世界杯决赛的
点球大战中痛失金牌后,中国女足再也没有回到过世界亚军的高峰。这么多年过去,我们什么时候惊喜过?每一次的主帅变换,球员进出,如果都以收复失地为己任,那只会南辕北辙。

  1997年十强赛,

中国男足虽然冲击法国
世界杯
失利,但其间两篇文章却情深意远流传至今,一篇是资深网民老榕的至强帖《大连金州没有眼泪》;另一篇则是体育总局一位高官的《中国足球二流论》。从此国内足坛“流”言鼎沸,我们的水平在亚洲到底算几流,世界上又算几流,这个话题实在源远“流”长。

  如此大环境下,女足亦很难免俗。这些年每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从奥运会到世界杯,从亚运会到阿尔加夫杯,甚至在从前闭着眼睛随便踢的四国赛上,之前坚定笃信的一流论都不停地受到冲击。由于项目开展早而凸显出的优势随着其他国家对女足的加大投入,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消失殆尽,但还是有相当数量的球迷在渐行渐远的一流旧影中“流”连忘返,以致“流”离失所。虽言好汉不提当年勇,但不时回想曾经的辉煌,也实在是人之常情。不过在来来往往的飞短“流”长中,我们不该忘记,如果连承认落后的勇气都没有,是不可能去改变落后的。

  前天和一个心理学专家通电话,了解到体育领域中,人们由高峰跌入低谷后总会经历一个“否认期”,不考虑客观事实,难以相信自己这么快就不再“一流”了。治疗的方法,通常是让他们远离对长远目标的纠缠,整天把心思花在复兴上,于重整旗鼓无益,不如将眼光停留在接下来的每一天。

  现在的

中国女足需要的不仅是时间,而且是很长很长一段时间。中法之战不论阵型还是阵容都有新的变化,但这些靠新教练的一个思路转变就可以实现。而从“二流”、“三流”重新进化到“一流”,时间是个必要因素。所谓时光“流”转,非以人的意志操控。

  每个时代都有流星滑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谁都希望流芳百世,但一心扑在上面反而就容易变得很不入流。多给马良行和姑娘们一些时间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