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天性 母性--还玫瑰当妈妈的权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0:41 东方体育日报

  30岁之前,是女性当妈妈的合适年龄。然而,在这个年龄时,大部分女足队员都不愿放弃,而是选择继续踢球。于是,不少有事业心的女足球员,做妈妈的权利就无限期地推迟了。

  35岁初为人母是常事

  35岁以后生子、当妈妈的女足球员,并不在少数。如前女足名将温莉蓉,便是在退役之后怀孕生孩子的。2004年4月,35岁的温莉蓉终于享受到了做妈妈的权利,儿子梁宸的降临,给她和她的家庭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当然,有些女足队员为了在合适的年龄享受到做妈妈的权利,最终不得不提前放弃事业。如前广东国脚邱海燕,在2001年九运会后,27岁的她就选择了退役,随后便结婚、生孩子。这次

中国女足在广州集训期间,邱海燕曾抱着自己近两岁的女儿来到场边,这让大邱海燕一岁的老队友、仍在踢球的孙雯颇为感慨。

  在中国女足辉煌一代中,不少队员都是30岁以后才退役。然而,她们有些爱情还没有着落,有些即便已有爱的归属,但还没有当上母亲。“这辈子大龄妈妈是当定了!”不少已经退役的女足老队员都这样说着,“其实,以前在踢球时,就知道了今天的现实。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为了踢球,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包括当妈妈的时间。”

  2001年九运会决赛上,36岁的老将水庆霞用一脚精彩的进球为上海女足赢得了冠军。一根长约325毫米、两端直径分别为15毫米和5毫米的钢钉在水庆霞小腿中呆了7年。赢得了九运会冠军后,水庆霞泪流满面。一家报纸第二天的新闻标题是“水庆霞:我要当妈妈”。很多朋友对这篇文章不够理解,但水庆霞却非常理解:“这是最让我产生心灵震撼的文章。都这么大了,是该做妈妈了!”

  为复出放弃母乳喂养

  孙琦敏的足球人生,在女足界绝对是一部传奇式的故事,甚至堪称奇迹。这位在不久前的全运会上还以主力身份踢球的老将,已经是一位拥有10岁儿子的母亲。

  “儿子是在1996年2月生的,当时我27岁。这之前,我原本决定退役,但马指导(马良行)建议我,先回家生完孩子再回去踢球。”孙琦敏说,“在我之前,没有一名队员生完孩子继续踢球的先例,所以,不管是马指导还是我,当时心里都没底,不知道生好孩子后还能不能踢球。”孩子出生后,过了两个半月,孙琦敏就重新回到了球队,“为了尽快恢复,甚至放弃母乳喂养。因为一旦给孩子喂奶,奶水就不会断,会耽误复出的时间。”重新回到球场后,因为体质不错,孙琦敏很快便重新恢复了以往的状态,五个月后,她已经通过了体测。“但是,因为没有母乳喂养,我儿子体质不是很好,经常生病。”如今,一旦儿子生病,就会责怪妈妈:“就是你,当时不给我喂奶吃!”

  先生孩子,再踢球,这是不是一个值得女足队员提倡和推广的方式?听听“个例”孙琦敏的回答吧!“确实,生完孩子再踢球,可以少了后顾之忧。比如,我27岁生完孩子后回到球场,就不必再担心生孩子的事。如果我当时不生孩子,肯定不会踢到今天,因为要生孩子啊!但是,生完孩子再踢球,这里得有两个先决条件,缺一不可。一是孩子有人照顾,二是身体条件过关,能够很快恢复。”

  “不过,千万别以为生孩子再踢球是一件好事,我觉得这太残忍。要知道,我孩子已经10岁了,但是我和他在一起的时间却很少。连孩子生病的时候,我也无法在他身边。母亲是孩子最需要的,但是母亲却常年不在孩子身边,孩子的母爱是缺失的。”这是孙琦敏的心声。因为,当孙琦敏丢下两个多月大的儿子就返回赛场,一直到儿子长到10岁,这10年间,儿子基本就没有享受过母爱。“我儿子基本上是公公婆婆带大的,人家都笑着说,我儿子是我婆婆的小儿子!如果没有公婆照料,我是绝对不可能当上‘妈妈球员’的!”

  在孙琦敏之后,国内女足也陆续出现了几个“妈妈球员”,如

十运会夺冠时的北京女足主力门将、32岁老将周艳萍,她是在九运会结束后生孩子的,随后重新回到队里征战十运会。当然,孙琦敏生完孩子后两个半月就返回赛场,并且继续了长达10年的“妈妈球员”的经历,至今无人能比。

  作者:本报记者 徐宏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