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 巴萨早输反而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54 足球-劲体育

  最近一段时间里,巴萨的球迷是幸福的。从10月22日联赛3比0大胜奥萨苏纳开始,巴萨神话般的连胜纪录一直在延续,正式比赛17连胜是西甲球队的新纪录,超过了当年“五星皇马”在1960/1961赛季创下的15连胜伟业,而联赛12连胜也已经是俱乐部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摆在面前的只剩下一个属于历史的数字,同样是1960/1961赛季的皇马,联赛15连胜,如果仅从近期的对手来看,似乎超越巅峰也只是时间问题。

  连续17场比赛进52球仅失8球,共有16名球员在此期间取得进球,只有2场比赛让对手先破门……这是一组让人难以置信的数字,它可以告诉我们现时的巴萨究竟有多疯狂。然而,疯狂有时却未必是好事情,虽不能说这支球队会过把瘾就死,但起码应该确认一件事,爬得越高摔得越狠。过往的经验,当一个伟大纪录被终结的时候,随之而来的动荡总会让那些纪录创造者们无所适从。当代足球史最伟大的两个纪录,当数AC米兰的58轮意甲不败和阿森纳的49场英超不败,然而两支球队都在纪录被终结后开始了噩梦般的表现,前者的不败纪录在1993年结束在阿斯普里拉的脚下,随后便是最后9轮联赛只赢1场的尴尬。在红黑军团输给帕尔马之前,他们对联赛第二名国际米兰的领先优势是11分(2分制下),然而到了赛季结束时却只比同城对手多出4分,一个赛季后的联赛排名更是滑落到了第4位。阿森纳的49场不败在老特拉福德结束,温格的球队在输给曼联之前是何等风光,不仅在前一个赛季以不败纪录夺冠,更是在新赛季(2004/2005)前9轮便领先第二名达到5分,谁知从输给曼联开始,连续3轮未尝胜绩,拱手把英超头名交给切尔西,并再也没能回到这一位置。

  压倒阿森纳成为英超霸主的切尔西,正是挡在巴萨面前最危险的一个对手,莫里尼奥的球队同样是纪录的专业户,他们在22轮联赛中赢了20场,没有拿到3分的两场比赛却适时提醒了葡萄牙人,他可以尽早发现潜伏的问题并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当莫里尼奥在为新问题寻找对策时,里杰卡尔德的球队正在被不断的胜利麻痹神经。

  这并非是危言耸听,但对于不断追求纪录的巴萨而言,现在一场“战略性的输球”要比连续不断的3分更有价值。这当然不是鼓励巴萨去输掉比赛,这支巴萨超越的第一个纪录,是属于库巴拉时代的正式比赛11连胜,这在当年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但人们却把那个赛季(1955/56)定义为失败的一年,因为库巴拉在那一年除了连胜纪录什么都没有拿到,纪录的风光根本掩盖不了赛季结束时的尴尬。好在目前的这支巴萨队中,大部分球员仍保持冷静,早在纪录达到12场时,埃德米尔森和希尔维尼奥就分别在采访中表示,“纪录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关心的只是冠军最后的归属。”里杰卡尔德也在通过不断的轮换鞭策球员,以往最容易打盹的国王杯,替补球员个个发力,两场比赛9比1的总比分没有给萨莫拉留下任何机会。但里杰卡尔德和他的球队同样年轻,处于上升期的队伍血气方刚,打顺了可以把历史踩在脚下,一旦遭遇困难恐怕也会麻烦不断。别看现在的巴萨成绩稳定,但他们在近几个赛季都曾有过波动期,上赛季后半段5次被弱旅逼平,本赛季初期也一度受累于防守不佳和破密集防守不力,最初的7轮比赛竟然只赢了2场。

  对比当年的

AC米兰和阿森纳,会发现靠进攻打造纪录的球队,纪录终结往往会带来更大打击。擅长进攻的球队更加情绪化,这本身就是一个危险的因素,更危险的是巴萨的后防线,虽然17连胜期间只有8个失球,但他们遇到的对手不是实力太弱就是麻烦连连,真正的大场面其实不多,而上周末被毕尔巴鄂的高空轰炸折磨得不轻,同样也暴露出巴萨在后防线上的命门所在。为了维系球队的稳定和不断扩大纪录,里杰卡尔德对后防线的调整一直不大,除了国王杯派上替补门将霍尔格拉和尝试让莫塔打中后卫外,普约尔等主力一直铁打不动,巴萨队长本赛季一直受伤病困扰,但仍然保持正式比赛的全勤纪录,加泰罗尼亚人的战斗精神固然可嘉,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作为球队的后防中坚,一旦普约尔不能坚持,球队遭到的打击将是灾难性的。提到伤病,在萨维基本告别本赛季后,莫塔又因半月板骨裂而休息6周,球队在中场已经不能经受更多的减员。

  另一个不确定的因素,是埃托奥的替补。喀麦隆人本赛季8次为球队首开纪录,3次打进扳平或者反超比分的进球,可以说正是埃托奥的神勇表现治愈了巴萨难破密集防守的顽症。但非洲国家杯将让埃托奥缺席未来2到3轮联赛,虽然拉尔森和马克西在杯赛表现出色,但萨莫拉还不足以证明两人的状态,一旦他们在埃托奥缺阵期间找不到进球感觉,巴萨又要面临难进球的问题。事实上,萨维的缺阵已经让巴萨在进攻上组织混乱,更多是依靠球星的单打独斗解决问题,埃托奥缺阵将让问题变得更加尖锐,好在这是发生在

冠军杯同切尔西的决战前,所有巴萨人都在等待复仇时刻的到来,那么就让我们在决战前把纪录先放在一边好了。

  李镇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