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京鸿:中国足记被迫过上幸福的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9:33 足球-劲体育

  狗年快到了,作为一名中国足记,狗年的到来让我想起了一件不那么愉快的往事,就是我的朋友舒桂林曾经写过的一篇有关足记生活的文章——《过着像狗一样的生活》。这篇文章以革命的批判主义加古典的动物寓言式笔法,艺术地再现了上个世纪末中国足球记者惨淡的生存现状和狼狈不堪的工作环境,控诉中见抗争,讽刺中见批判,正如歌中所唱,让我们像狗一样追,多少苦笑伴着眼泪。找不到这篇文章的读者或不熟悉那段历史的读者,可以参考我另一位知名足记朋友董路博客中的新写实主义力作《一名足球记者9次遭遇封杀的血泪史
》。这两篇中国足记的作品,可谓在中国足记的名记名著中,都是划时代的杰作,称得上是双峰并峙,双日并悬。

  说到双日并悬,最近还真有两个“太阳”都“悬”得挺高的。一个是中国的太阳女孙雯被媒体设计了一把征婚大海选,一个是英国的太阳报设计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掉进了小报大陷阱。

  看了这两条新闻,我个人的感叹是,中国的媒体真是助人为乐,英国的小报真是害人不浅。

  给孙雯征婚还是给埃里克森下套,这立马就对比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媒体在思想境界上的差距。读那些写给孙雯的或滚烫热辣、或温情脉脉的求爱信,读得我是热泪婆娑、柔肠千转,感叹自己小时候缺钙长大了缺爱。而读到太阳报诱骗埃里克森的消息,我不禁义愤填膺,拍案而起。就像央视主持人怒批“超女”——收视率是万恶之首,我也要痛斥,发行量是万恶之首!这英国的媒体真TM坑人,还真TM有钱,坑人都坑到迪拜的豪华游艇上去了,开瓶香槟都要900英镑。靠!怎么就没人挖这么大一个金坑让我大义凛然义无返顾义不容辞地往里跳呢?TMD,我恨你!

  还好,中国媒体没英国小报那么坑人也没那么敢花钱。要不然,某家媒体也可以扮着东南亚某国的大赌枭,勾引国内某著名足球教练,在东南亚某岛上的一著名度假胜地的超豪华赌轮上,对这位教练放风。看着这么多中超球队贱卖,要买一支中超球队玩玩,甚至买几支中超球队组个系玩玩。这位著名教练会不会按捺不住地说:“没问题,中超我熟,哪些老板、哪些老总、哪些裁判、哪些教练、哪些球员,你只管撒开了钱袋子往里买,我只要打个招呼,他们什么都敢玩。”这样的对话内容如果登出来的话,我觉得,可以让这几天得意洋洋自认为成功钓了一条大鱼的太阳报编辑记者们惭愧得无地自容,恨不得一头撞死。

  不过中国的足记没钱没耐心也没这么好的想像力,做不出这么“高成本”的新闻。按照历来的套路,最大的可能是随便编一个同样题材的新闻,含糊其辞不点名地写写某某说某某某做。既节约了成本,还可以让大家玩玩我猜我猜我猜猜的娱乐游戏。并且没有风险,不会有人来找你打官司。

  怪不得新华社的记者痛心疾首地批评说:“(中国)很多记者没接受过任何相关培训,甚至不知新闻道德是什么,用写小说的手法来编写新闻,随意发表不负责任的评论,为了一点金钱物质利益而不惜出卖自己的道德灵魂。中国足记早就堕落成为一个编织谎言的群体,非但不能监督足球界道德,反而在引导和加速

中国足球道德的堕落。”他比较说:“与英国相比,中国足球记者生活在一个绝对自由的空间内。”

  就在舒桂林生活的深圳,我的一个朋友说,在这个城市里,很多有钱人买了

别墅
豪宅
,但一年回去住不了几天,结果一些看家的小保姆,以及与小保姆拍拖的小保安,被迫在这些常年空置的豪宅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中国足球那么烂,中国记者写得再怎么烂,也没人敢怎么着,也可以比英国记者在“绝对自由的空间里”好混得多,虽然道德有些堕落了,但越堕落岂不是越快乐。

  我要欣慰地告诉舒桂林、董路和曾经感受像狗一样生活的中国足记们,21世纪了,跟人家英国同行比,我们早就被迫过上幸福的生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