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国青夺冠只是面子而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0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为国青小伙子们夺得2006年中国足坛首个冠军鼓掌之余,理智的球迷脑海中不禁会再次浮现一个已经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青年队成绩那么牛,而一旦成年后就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如果把球员的成长过程比喻成一次长跑的话,中国球员每每在起步阶段领先于对手,然而到了后段,到了冲刺阶段,中国球员就消失在冲线的队伍里。在长跑中,体力分配非
常重要,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中同样如此,中国球员之所以会“少时了了,大未必佳”,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咎于搭建青训体制的基本观念有问题。

  

中国足球数十年来成绩上不去,造就了一种急功近利的思维。体现在青训培养中就是过分注重成绩!成绩,已经成了束缚中国足球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在足球发达国家,你何曾见过球迷为了青年队获得好成绩而欣喜若狂?而在中国,球迷却只能寄望于青年队为我们挽回一点颜面。

  在国青屡次获得好成绩的时候,中国球迷似乎忘记了,在这个年龄段追求的不是成绩,应该是球员的基础培养。从历届

世青赛可以看到,中国球员与其他国家同年龄阶层球员在技术上相比明显落后。中国为什么能拿到好成绩?靠的是整体,而国外在这个阶段对小球员的战术纪律要求还没有那么严格,他们更倾向于让孩子们自由发挥,培养个性。很明显,当国外孩子还在慢跑的时候,中国少年已经使出了全力猛跑,暂时领先自然是很正常的事。但当别人真正进入状态后,已经力竭的中国球员还能不落后?

  在成年甚至国奥队屡战屡败的时候,中青和中少队连奏凯歌,全部的意义大概只是替中国足球,确切地说替中国足协挣点面子而已,此外没有实际意义。

  朱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