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方体育报:赵巧玲,你就这样走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3:22 北方体育报

  本报特约撰稿 冯越

  去年12月29日的晚上,我面对着电脑,正在看《联合早报》电子版上的《即时新闻》,忽然看到一条,说是来自中国大连的健美冠军赵巧玲,当天刚刚在新加坡的家中跳楼自杀!我忍不住惊叫起来:她怎么就死了,她怎么就死了!这个月在报社,我还见过她呢!

  也就在去年12月某一天的晚上,我刚刚从我们报业大厦的电梯走出来要回家,在一楼的门厅看到了一位妇女正往里走,从外表上看她与别的妇女也没什么两样。她看了我一眼,迎了过来,说:“可能你还认识我吧。”我正迟疑间,她递过来一张名片,上面大字写的是“赵巧玲”。我猛然想起来了,忙说:“认识认识!你是大名人呀!”

  我在大连日报社工作已有23年,而赵巧玲在大连走红,正是1986年开始的。我那时的岗位叫科教部,其中也包括了体育报道,但我一般不参与体育的事。报道赵巧玲的是体育记者,关于她的报道持续了两三年,记者还换了好几位呢。当时的健美活动特别新鲜,全国各地都要稿,大连市业余体校的一位同志(以后他成了《足球周报》记者),就专门写了好多报道她的稿子,发表在国内多家报纸杂志上。我们的记者写的一般都是比赛消息,而体校那位同志写的多是通讯,照片也多,全面介绍了赵巧玲的身世,介绍了赵巧玲刻苦锻炼的详细过程。在这期间赵巧玲肯定到过我们的办公室,因为她是我们的一个重要报道对象嘛。不然她就不可能觉得我面熟了。我知道她当时是很有成绩的。在上世纪的80年代,中国刚刚走向对外开放,青年人对风行世界的健美运动很感兴趣,中国最畅销的杂志就是《健与美》,可是,谁有那个勇气穿“比基尼”搞健美表演?也得身体够条件才行,太胖的、太瘦的,肌肉没有力量感的,相貌低于水平线的,都不行。赵巧玲在辽宁师范大学体育系学习,身材条件好一些,勇气也比别人大一些,她早早就挺身而出,去练健美了,先是在大连出了名,后来在全国比赛中也得过冠军。印象中很深的是,这项运动没有企业支持,她就算是业余训练了,经济条件不可能好,她是省下来伙食费买橄榄油的,只有在重大比赛的时候,才舍得往身上擦,平常日子是往身上抹花生油(肌肉上抹油,可以使皮肤显出光泽,塑造健美形象)。也有的报道说,为了练健美,必须多吃牛肉,她是好多天里才能吃上一顿。记得以后《健与美》杂志在封面上登出来她的照片。那时候她是多么风光哟!其地位可能相当于今天的选美活动吧。不过这种美不是论眼论眉,而是论肌肉成不成块、有没有条的,与今天的美又是两个味道。

  那天晚上,我猜想,这么晚到报社,可能是找我们报社上夜班的哪位同事的,我就有领路的义务了。于是就问她到报社来找谁,她说是找某某,就是当时报道过她的一位老记者,现在也仍然干体育报道,常常上夜班。他的上班地点在大厦的九层,我又返回来,领着赵巧玲上了九层。这人不在,可能是轮到这天休息吧。我又看了看那张名片,上面写着“新加坡某瑜伽馆教练”,我把名片放在那位记者的桌子上。然后就和赵巧玲一起上了电梯,出了大门之后,各走各的路了。记得她随便说了两句,人虽然在新加坡,但在辽宁的某个城市有个实体,她得两头跑。按照现在的标准,好多事都得算是个人隐私了,我也不好多问什么,就没说多少话。

  没想到这样告别之后,我再听到她的消息时,已经是她的死讯……

  新年上班之后,我找到了那位体育记者,他也知道赵巧玲去世了。我们都为之叹息不止,后悔不迭。如果那一天晚上,赵巧玲正巧找到了那位记者呢?他可是很熟悉她,会有很多话要说的!如果两人对话,回想当年赵小姐屡屡夺冠的荣耀,焕发起她面对生活的勇气呢?我后悔的是,如果我有“自来熟”的性格,或者当年对她的情况特别了解,有很多的话要说,这次碰面的时候,和她说很多的话呢?我知道在大连市,女士瑜伽已经很流行,传闻当教练的一个月能有上万元的收入,如果把这话告诉她,她会不会有在大连发展的念头,因为就继续活下去呢?而赵巧玲到报社来,难道不是为了寻找当年的荣耀,用来激励自己,给自己增加活下去的勇气吗!造化误人哪,我们要不就是没见到她,要不就是没多说话!命若琴弦,一个有自杀念头的女人,如果得到一点点儿有意无意的温暖、鼓励,也是会继续活下去的!

  以后国内若干报纸都报道了赵巧玲去世的详细情况,更加叫人心疼。说她住的是组屋,说她三年前得了抑郁症。

  我从来没有去过新加坡,我知道,有一些中国女子在新加坡谋生,但入籍是很难的,职业未必是很如意的,也是很给人家的国家添麻烦的。若说是十几、二十几年前,中国大陆的生活不太好过,运动员也不太好过,比如赵巧玲买不起橄榄油,现在可不是这个样子了。不说男子足球运动员了,就是其他项目的运动员,生活也会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还是以赵巧玲为例,我想,如果她一直在大连,肯定是不会住组屋的(新加坡的组屋,相当于我们的

廉租房,比
经济适用房
还低一个档次)。

  死者已矣!写了这些,表达我心中的惋悔、悲伤和郁闷,同时我也希望,人生苦短,气象万千,困难之后会有光明,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千万千万,不要发生这样的悲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