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明:禁赛孙英杰 句号还是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1:31 体坛周报

  王德显终身禁赛孙英杰禁赛两年孙英杰的兴奋剂事件终于了结。从最开始的马拉松和万米跑连轴式的不可思议地夺金摘银到随后站不住脚的被人递饮料陷害的理由然后又是叫闹上诉直到蹦出遗笑天下的厕所捡药诉讼最后还扯出克扣工资和殴打弟子的余波。这桩跨度三个月的闹剧,百转千回,高潮迭起,悬念不断,曲折离奇,导演和演员简直可以竞争奥斯卡。可惜机关算尽,终是白忙一场,徒为天下笑。

  相比中国足协以往对许多事件抻皮筋式的处罚,中国田协12日的处罚没什么可挑剔的。没有忽悠什么“中国特色”,没有被所谓“正确”的法庭宣判干扰,也没有拿中国缺少田径人才和北京奥运当借口,这点很难得。打击兴奋剂,不是中国的发明和专利,国际田联有着明确的规定,不管你是主动服还是被动服,尿瓶子不干净,不管三七二十一,处罚一律按章办事。

  处罚孙英杰和王德显,只是在此案的处理上画了句号,但并没有澄清人们心中诸多的问号。自从那个厕所捡药故事编排并经法庭认可后,这桩案件就已经完全超脱了兴奋剂个案的层面,人们并不关心孙英杰和王德显到底被停赛多少年,孙到底吃的是什么药,关心的是这药是否从公厕里掏来的?到底有没有人指使于海江编排这个滑天下之大稽的故事?这样一个侮辱国人智商的版本在法庭不管之后,有没有人管等问题。

  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这已经不是某人服用兴奋剂的简单问题,已经发展到在中国,一个漏洞百出、不合逻辑和常理、极有可能是场“骗局”的上诉案件,在广大民众和媒体的质疑下,最终居然就这样板上敲钉子地成为合理合法的解释。

  这么一桩不难调查的小案子,如果以这种荒唐、不明不白的情形收场,这是中国人的混沌还是悲哀?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不澄清此案中的问号,等于是纵容人们今后在法庭上说谎、编瞎话、钻法律空子,也是对严肃的法庭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以后再有人服用兴奋剂,都可以归咎于公厕的不干净,都可以编排出更加离奇的故事。

  处罚孙英杰和王德显再严厉都无法弥补人们对此案如此收场的不满意。孙英杰服药对诚信社会的杀伤力极大,提出了一个全社会都应重视的问题:尿瓶子再脏不要紧,关键是人心不能脏,脏事要管到底。一个社会缺少诚信是可悲的,面对不诚信而无动于衷至麻木,则更可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