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尊严是个易碎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2:56 扬子体育报

  没有姚麦,火箭还能指望谁?四连败告诉你,人是不能再指望的,哪怕穆特姆博还老返童拽下18个篮板。但是现时的火箭尚未垮掉,就实战场面而言,火箭依然像一支球队,甚至于比以前更多了份血性和惨烈。普遍认为,这是一帮哀兵们在为尊严而战。只是这球场上的尊严也是有保质期的,不像朱自清那样宁可饿死也不吃东洋人的白米。一旦连败场次加多,季后赛希望再渺茫些,到那时并不会有多少人拼命护卫这抽象的尊严。

  谈到尊严,背景总是悲惨的境遇甚至绝境,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一般不需要牺牲尊严去换取什么。今姚麦离去,火箭已凋敝到极点,剩下的老少无论是要挽救频死的球队,还是借机证明存在的价值,自然都要以头抢地去和对手玩命。尊严可以激发出斗志和血性,于是便有了对抗山猫时的两度加时、迎战国王的死死紧逼。只是尊严并不能替代实力,所以每到最后的僵持阶段,火箭总会搞出莫名其妙的失误,将胜利拱手让人。

  这两场比赛总体来说,要表扬

火箭的绝大部分球员,特别是韦斯利、霍华德、阿尔斯通、穆特姆博,不但有着超乎寻常的发挥,而且精神力也呈满弓状,至少他们没有放弃,死着离开了球场。也有人缺少强悍的神经,譬如斯威夫特,一个角膜炎就能告一周的假,难怪范甘迪大受刺激,“再不能引进脆弱的球员了。”

  现在说这些显然为时已晚,火箭还得凭借目前的人手支撑下去,等着那一拨豪华的伤兵归来。现有的人手很难为火箭带来足够的胜利,甚至很难一直像前两场那样拼命下去。因为失败一多希望一少便会削减对于尊严的呵护欲望,进而让人变成温水中的青蛙,这一点霍华德应有切肤体会,那便是2003—2004赛季的魔术。

  此时的火箭刚像是是急速冲向悬崖的列车,没了司机,只剩下一些尚不想死的人想尽办法踩住刹车,此刻固然悲壮固然惨烈,但当悬崖可见时,这一群人一定会松开脚闭上眼睛。突然想起爱尔兰一位乡村歌手的一句

歌词,“尊严比薯条还易碎,它为你带不来面包。”文/杨建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