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闹剧终结 博弈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1:23 竞报

  看到孙英杰的终审停赛期从2005年的10月20日开始算起,我才恍然意识到这原本是发生在十运会上的事件。古都金秋,一瓶尿样卷皱一条长江。从组委会的处罚到B瓶检测,从田协的听证会到五大连池笑死人不偿命的官司,尽管跨了年度,但效率绝对不低。

  田协的终审波澜不惊,连孙英杰的老爸面对起来都“心平常自非凡”,还能指望其他圈内人和老百姓为了这剂超低技术含量的兴奋剂多么兴奋呢?

  王德显教练终于可以别无选择地离开了这个他早该离开的行当。本来凭借奥运金牌教练的身份他还能在退休后学学马俊仁倒腾一下“中华鳖精”,这事一出恐怕也毁了财路。孙姑娘英杰老实讲,真的劝她别再练了,一来跟王德显已经亲师徒明算账,该是自己的钱已经跑不掉,二来家门口的奥运尽管诱人,但同样的备战却要承受比对手更多的压力。

  如果冷不丁被别人模仿九运会上的罗雪娟或者

十运会时的冯云,含沙射影丢下一句“这跑道不干净,而我是干净的”,那简直是从头皮屑到脚趾缝的灭顶打击。她更好的归宿,莫过返乡归耕,或者趁热跟着孙雯在报纸上给自己找个好男人。

  唯一前途光明不可限量的也许就剩“厕所小强”于海江了,以这样的天资,他完全可以努把力成为《东北一家人》续集里新的男一号。

  终点往往也是起点。下一个是谁?闹剧散场之后,这个问题将重新聚集人们的注意力。“今年的26例兴奋剂事件发生且仅发生在十运会的预赛上”,几个月前很多媒体还在大叹干净的时候,一个孙英杰的出现终结了童话。但万万不要以为她是最后一个,田径向来是兴奋剂重灾区。

  查得出的叫兴奋剂,查不出的叫高科技,就看兴奋剂和反兴奋剂谁能更兴奋。这个博弈不得停歇永将继续。而且从已经过去的历史和可以预见的未来看,反兴奋剂还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下风。

  出于费用的原因,目前的兴奋剂检测还只能停留在抽查阶段,这就给铤而走险者提供了足够的侥幸心理,加之国际比赛巨大的利益驱使,漏网之鱼不但存在,而且绝不仅仅是很少量地存在。

  另一方面,兴奋剂与反兴奋剂都在与时俱进。一年半前的雅典奥运会刚刚提出一个“更干净”的概念,国内奥林匹克专家易剑东就在央视“时空连线———直通雅典”节目中谈起兴奋剂技术的研究时,抛出了“各个国家百花齐放”的说法。相比于研发技术,兴奋剂的检测手段一直相对滞后。

  不论孙英杰最终能否锲而不舍地通向2008,同一条路上的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在提出“绝对不能让我国代表团在

北京奥运会出现一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背景下,也格外任重道远。

  李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