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周刊:切尔西 一个神话的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8:01 中国新闻周刊

  俄罗斯人阿布拉莫维奇奢华地打造出神奇的切尔西队,然而他给欧洲足坛带来的“礼物”决不仅仅是一只冠军球队那么简单

  ★ 本刊记者/唐磊

  2006年1月7日,经过了短暂的冬歇期之后,欧洲各大联赛重新开战。

  在没有冬歇期的英超联赛里,4轮的“魔鬼赛程”后,切尔西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到13分,以其稳定的状态,赛季末再次夺得英超冠军并非难事。

  俄罗斯人阿布拉莫维奇在2003年收购切尔西后,为俱乐部带来了出色的成绩,切尔西也立刻变成了欧洲强队。但出色的成绩并不能改变切尔西“暴富”的名声和欧洲其他队对阿布拉莫维奇的烧钱嘲讽。尽管成绩斐然有望再获英超冠军,切尔西仍只能被认为是欧洲职业足坛的一支新生力量,一个新贵,它还无法在血统上被传统的欧洲足坛认可为“豪门”。但欧洲职业足坛的固有势力,已遭到来自切尔西的强烈冲击。

  切尔西:两岁的冠军

  切尔西的球员,战术之好,已被公认;而要使一个俱乐部拥有雄厚的实力、完备的战术、趋于正常的经营的话,切尔西离不开三个人。

  一位出色的教头:足球才华平平的穆里尼奥30岁之前就成为了职业教练,先后辅佐两位名帅——罗布森、范加尔的经历,为他奠定了良好的执教基础。在入主切尔西之前,他就带领平民球队波尔图夺得欧洲冠军杯。他知人善任,执教切尔西队刚两个月,就打造了一支战术严明的铁军,4231的阵型更是被广泛效仿。

  一位能干的管家:从堪称全世界经营得最好的俱乐部 曼联挖来CEO凯尼恩,被认为是阿布拉莫维奇最绝最妙的一步棋。在凯尼恩任曼联CEO期间,曼联的市值上涨了52%,他同阿森纳副主席戴恩一起被誉为,“过去10年间英国足球界的两大商业天才”;凯尼恩还担任过欧洲知名体育品牌恩宝的CEO,在他的领导下,恩宝在英国市场上抵挡住了阿迪达斯、耐克和锐步的进攻。

  一位有钱且精明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很好地扮演了老板的角色,他不断地掏钱,为俱乐部的关键位置找到适合的人选,然后对俱乐部投入最大的支持,但并不干涉俱乐部的具体事务。

  虽然很多人到现在仍然怀疑,以前一个不看足球的人(指阿布拉莫维奇)为什么突然会对足球产生这么大热情 过去三年间,他只错过了切尔西三场比赛,其他都是每场必到。媒体认为,如果他对俱乐部的支持能稳定十年,那切尔西肯定能站起来。

  当初,阿布拉莫维奇收购的是“切尔西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包括:斯坦福桥球场、球场边的三个酒店、8~9个酒吧餐馆、一系列商店等等及很大一片地。切尔西俱乐部只是下属的一个企业。许多人认为,他的这种投入肯定是有更深的经济目的,或是一边玩球一边寻找新的商业机会。

  “切尔斯基”飓风

  “石油、阿布拉莫维奇、卢布”,切尔西被打上了浓重的俄罗斯烙印。如果说切尔西对欧洲足坛造成了冲击,不如说是俄罗斯人阿布拉莫维奇对欧洲的冲击。所以,有人干脆把“切尔西”的名字俄化为“切尔斯基”。

  在阿布拉莫维奇打造切尔西的过程中,触动了传统足球俱乐部运营的根基,其中最受争议、最显著的就是购买球员。欧洲传统豪门几十年来都采用从本俱乐部青年队培养适合本队特点的球员的做法;即使是买入球星,也多是每个赛季少量引进,像

皇马在新主席弗洛伦蒂诺上任后,每年买入一个巨星的做法,已经被认为相当疯狂了。而2005年3月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名列21位的阿布拉莫维奇手握大量现金,他的做法是将看中的球员一并买入,重建球队,好似不去洗原先手里接到的牌,而是另买了一副扑克。

  有媒体数据称,在2003年,阿布拉莫维奇刚入主斯坦福桥时,56%的球迷认为他会给英格兰足球带来损害,这个观点至今仍然被大多数球迷认同。

  但是阔绰的阿布拉莫维奇的进入,还是让英超乃至整个欧洲有所收益 从收购切尔西至今,阿布拉莫维奇已在俱乐部的建设上投入了3亿英镑,其中约1/3用在了购买球员上。这些现金为已贫血多年的欧洲足球转会市场带来了活力。

  随着阿布拉莫维奇接连不断的大手笔和切尔西良好的战绩,使更多人开始关心这个俄罗斯富商下一步要干什么,球队还能厉害到什么程度,从而衍生的高密度的新闻追踪报道,增加了英超的曝光率。而新切尔西使10年来固有的曼联VS阿森纳的英超格局遭到冲击,也给英超带来了更大的观赏性。

  阿布拉莫维奇还通过参股俱乐部主要赞助商的方式,间接控制了巴西的科林蒂安俱乐部和葡萄牙豪门本菲卡,其中科林蒂安夺得了2005年巴西联赛的冠军。而他曾控制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与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签下了巨额赞助,大充血之后,2005年5月,中央陆军夺得了欧洲联盟杯。2005年11月,阿布拉莫维奇还协同以色列富翁莱瓦耶夫收购了以色列特拉维夫工人俱乐部。

  阿布拉莫维奇一直在不断地网罗最优秀的经理人、球探和教练,装备一个最好的智囊团来使自己更加职业化。他间接控制各洲俱乐部,与二线列强如波尔图、埃因霍温等结盟,使阿布拉莫维奇的足球工业触及各个角落。到他控制优秀球员生产线的那天,阿布拉莫维奇在足球世界中将变得无敌。

  在经历了初期疯狂的投入之后,如今阿布拉莫维奇开始寻机获取回报。俱乐部良好的成绩已为自己的球队赢得了巨额赞助和更大的影响力。面对着固有传统领地被切尔西侵蚀,传统豪门无奈应战,但想跟切尔西竞争就必须花钱,大量地花钱,可传统的俱乐部不能像切尔西那样在没有成绩基础的情况下,就大量投入。而切尔西甚至堵死了他们最后一条路,CEO凯尼恩说过,“切尔西的挖人范围非常广,16岁以下的球员,我们也愿意高价买入。”

  切尔西的模式,也让很多中小俱乐部看到了一个新的可以壮大自己的榜样。1月2日,独资的英超俱乐部朴茨茅斯将一半的所有权卖给了俄罗斯人加德马克。有媒体报道,俄罗斯人为这支目前排在英超倒数第三的俱乐部将投入1亿英镑……也许,欧洲传统的足球球队面孔中,很快就会出现“切尔西2”“切尔西3”了。

  新贵和豪门之间的距离

  瞬间崛起的切尔西,更多地只被认为是个新贵。能称得上传统欧洲豪门的俱乐部是:尤文图斯、

AC米兰、国际米兰、巴萨、皇马、拜仁、曼联、阿森纳和
利物浦
等G14联盟的核心成员,不会超过10家。G14联盟也曾着力打压过新人切尔西。

  欧洲足坛的传统豪门大都形成于二战结束后的二十年间。在英格兰之外的欧洲其他地区,足球职业联赛基本都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才起步,在二战之前得到了很大普及。二战期间,各国足球联赛的中断,又给战后足球联赛达到下一个繁荣期做了准备。

  成为传统豪门的俱乐部,基本都得满足以下条件:一、成绩稳定。在一段时期内要垄断国内的联赛或者杯赛;二、对社会受众群要有巨大的影响力,球迷群体要有很强的延续性。还要对所在国的社会生活、当地的经济起到一些影响。

  虽然基本条件大致相同,但豪门球队的形成过程还是有明显分别的。欧洲足球传统豪门的形成可以以南北分界。意大利、西班牙两个拉丁国家为一种类型,英格兰则为另为一类。

  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豪门在形成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受到非足球因素的影响。虽然,这些球队自身具备了不俗实力,但他们成长初期所受的本国政治因素的影响并不能回避。而英格兰的豪门形成,很大程度上是俱乐部依靠自身在商业或地缘上的优势。曼联、利物浦、阿森纳都不是英格兰历史最久的俱乐部,但它们都依托着一个大城市,这意味着他们拥有更多的球迷,可以建更大的球场,得到更有实力的赞助;加以经营中注重长期规划投资,这些俱乐部得到很快发展。

  只言片语只能简单地交代成为豪门的要素。重要的是豪门是需要岁月的沉积的,这正是切尔西最缺乏的。

  不过主力球员年轻化,梯队建设也将见成效,切尔西的经营成本在未来几年应该会降低许多,从经营上看切尔西与经营良好的俱乐部已有许多相似之处,正逐渐步入正轨,在今年的冬季转会中,球队也只是根据需要租借了一名球员,因此可以说,切尔西正在通往豪门球队的路上一路狂奔。★

  (感谢《体坛周报》副总编颜强对本文提供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