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潘父:晓婷本想当画家 九球天后练球半年拿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6:48 深圳新闻网-晶报

  繁忙的浦东机场因为春节的临近增添了浓郁气氛。昨日,潘晓婷带着阳光般的笑容走进了国际候机厅。对这位“中国九球天后”来说,这是历史性之旅—她的目的地是美国休斯敦,目标直指新赛季的美国女子九球职业联赛。女儿跨出了不平凡的一步,作为她事业的引路人,父亲潘健理应感到欣喜。“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望着女儿渐渐消失的背影,潘健却眼角沁着泪水,思绪万千……

  潘父本是台球迷

  潘晓婷的父亲潘健从小就热衷于体育运动。他初中时就喜欢长跑,曾是兖州市足球队队长,还获得过国家一级篮球裁判证书。后来,潘健调进工厂招待所,成为了一名拥有“特一级”证书的名牌厨师。“干一行专一行”的信念从小在他心上生根发芽。

  1982年,潘晓婷降临人世。当年已经29岁的潘健开始迷上了这项当时众人眼中的“路边运动”。1992年,为了能亲眼欣赏两名“泰斗级”斯诺克高手亨德利与戴维斯的较量,潘健还曾特地请假前往北京。1997年初,潘健回到了家乡济宁,开设了当地的第一家

台球馆—这儿就是潘晓婷步入国际台坛的起点。

  练球半年拿冠军

  在潘健看来,女儿走上台球之路纯属”意外”。晓婷从小就有画画的天分,四五岁的时候,她就开始照着家里的雕塑把古代人物画得栩栩如生。“我以后想当画家!”小时候的她有着不一般的志向。晓婷14岁时,潘健专门请了一位当地很有名气的画家为她开小灶。初中毕业后,晓婷报考了当地一个艺术学校美术专业。可惜,尽管她的专业考试成绩不错,但因文化科目未过关,错失了继续深造的机会。

  这次“不幸”成为了潘晓婷的一次转机。当时,潘健在台球馆里带了七八个学生,在学业上遇挫的女儿开始对台球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小的耳闻目染使潘晓婷聚集了对台球的特殊天分,仅用了半年时间,便有了飞跃的进步。1998年,北京举行9球公开赛,潘健带着让女儿见识一下比赛的目的给晓婷报了名。在参赛的选手中,有国内的大牌,也有来自东南亚的高手,而晓婷不但年龄最小,而且球龄也最小。不可思议的是,晓婷闯进了决赛,并最后击败了当时在国内颇红的李佳。只用了半年就铸造了一个冠军,这让亦师亦父的潘健宛如做了一场梦一样。

  半年夺冠烤鸭犒劳

  夺冠后,父亲把女儿带到王府井,想用一顿烤鸭来犒劳她。在潘健的脑海里,一只烤鸭也不过是广告里所说的38元。但进入全聚德烤鸭店,翻开菜单,父女俩不禁咋舌:一只148元!这与父女俩所住的地下室旅店一天18元的价格是何等的不相称。晓婷拉着父亲,执意要走。潘健看着懂事的女儿,最后要了半只。

  拿第一个冠军、吃半只烤鸭成了父女俩难以抹去的记忆,然而最让他们回味的是当时一位世界冠军的鼓励。潘晓婷夺冠后,在现场观看比赛的中国台北选手赵丰邦(前世界九球冠军)来到这对父女跟前,说:“晓婷很有天分,老潘你要好好培养她!”从此,潘晓婷走上了拜师求学之路:1998年在北京师从张凯;1999年在杭州当陈信平(中国台北选手)门徒;2000年,在东莞接受世界冠军史翠南进行冲球技术训练……

  问鼎冠军惊动世界

  在上海台球协会有关负责人的促成下,潘健2000年夏带着女儿来到全国九球运动开展最好的上海。在一家台球馆,老潘负责日常工作,而女儿把球馆当成了训练基地。良好氛围的促进和严师的雕琢使潘晓婷在球技上如虎添翼。从此拉开了捧杯夺金的序幕:2000年全国体育大会夺下女单冠军,2002年拿下球王杯冠军,2003年捧得亚洲杯冠军,2004年获

世界杯第三,2005年摘下日本公开赛冠军……当潘晓婷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那刻,很多西方记者投下了异样的眼光:“九球的根在美国,中国人也能拿冠军?”但在老潘的眼里,女儿是天分、勤奋和运气的一个“综合体”,令他欣喜的是,自己“永争第一”的信念在女儿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延续。

  时光如梭,潘晓婷从一个稚气横溢的丫头,长成了一个魅力四射的少女。冠军的欲望有时也难以掩盖她因为枯燥训练带来的郁闷。世界冠军也是个人,她同样渴望花前月下的浪漫。“别的女孩享受着青春的欢愉,我却只能在球台上度过最美好的时光……”女儿内心里发出的心声让潘妈妈泪如泉涌。看在眼里,潘健的愧疚感油然而生。但是,既然走上了国际轨道,就应朝着世界顶峰奋进。世界冠军的事迹成了老潘激励、鞭策女儿的“武器”。“人生是短暂的,职业生涯更加短暂……”晓婷在父亲的开导下,立下了两年内力拼世界第一的目标。

  贵人相助成就梦想

  “晓婷的每一次飞跃,都有贵人在旁相助。”潘健有此感慨。是的,眼前女儿能够成行,得益于“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的慷慨资助。去年9月,该基金会的掌门人、前世界体操冠军李宁间接获悉潘晓婷因资金问题一直无法实现进入美国职业联赛的梦想后,很快与其他理事达成共识:决定将这位中国“九球皇后”列入资助计划。计划还将赞助范围扩大到“赞助其参加一切有助于提升世界排名的世界赛事”。

  送别女儿,潘健回到了上海徐汇区漕溪北路的一家台球馆,这是老潘两年前自筹资金开设的球馆。“爸爸,妈妈,你们放心,我一定会珍惜机会的……”潘晓婷远走了,一种“失落感”不自觉地爬上了潘健的心头,但女儿在机场留下的铿锵誓言依稀还在这位53岁父亲的耳边回响……晶报记者张明俊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