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走出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4:16 深圳商报

  印象中,上海人是不大乐意走出上海的。原因很简单,上海各方面条件在全国领先,上海人管外地人往往都叫乡下人。

  但上海人终于还是出走了,曾经雄心勃勃号称要打造百年俱乐部的上海永大国际足球俱乐部,日前正式宣布西迁——不仅主场换成了西安,就连名称也换作了西安浐灞队——实话说,“浐灞”两个字,我还真不知道怎么读,多少觉得有点别扭。

  这就是中国的职业足球,今天可以叫上海国际队,明天可以叫西安浐灞队。为了生存,什么主场,什么名称,什么球迷,都是可以不顾的。虽然,从长远来说,这种临时救急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如果一支足球队不能长期扎根于一个城市,而沦落成四处飘流的吉普塞人,还会有什么前途?

  西安与上海,从经济上来说,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城市。不过,上海国际的西迁,显然有着极现实的考量。首先,上海滩已经有3支中超球队、1支中甲球队,市场已经饱和。其次,国际队的幕后老板正在西安开拓

房地产事业,此时将一支中超球队调往西安,是能起到宣传和争取特殊优惠政策的作用的。

  两大原因中,后者才是根本,否则,国际队早就该解散了。半年多来,它不是一直说要解散吗,可到最后,它却西迁了。换言之,球队之所以存在,是因为还有可利用的价值,它是商人谋利的工具。

  球员是无奈的,除了极个别大牌可以选择转会至上海其他几支球队外,大部分人只得远离上海奔赴西安。很难想像,说着一口吴侬软语的上海球员,会习惯西安的肉夹馍;也很难想像,高喊“大风”的粗犷的西北汉子,会像喜欢当年的“西北狼”一样喜欢这支球队。

  国际的老总王国林说,球队准备长期扎根于西安。这样的许诺,不知道可不可信。从过往的历史来看,足球老板们的承诺,从来就不可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