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湘子:朱广沪不必重视亚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2:20 北方体育报

  本报记者 韩湘子

  新一届国家队的27人名单,与上一期西班牙拉练时的名单相比,本期朱家军的27人名单又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除了海外的几名国脚依然不在征调名单之外,大连实德孙寿博、辽宁的臧海利、北京国安的陶伟和天津泰达的吴伟安等几名队员的入选算是本期朱家军的亮点。在解释征调上述队员时,朱广沪说:国家队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将全力打好亚洲杯。难道
为了一个亚洲杯就放弃培养年轻队员的大好时机吗?前车之鉴,前任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在获得亚洲杯亚军的同时,也失去了进军世界杯的机会。

  因为一场莫名其妙的足协比赛,国门孙寿博遭受了自踢球以来最严重的打击,不知道年轻的孙寿博是怎样度过这艰难的几个月。不过在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弢的斡旋下,实德俱乐部在没有经过官方的解除三停通知,就被朱广沪招入了国家队。

  大连实德的孙寿博自上个赛季被大连实德以一场“有问题的比赛”为由停止了比赛之后,不仅缺席了余下的所有联赛,而且国家队也没有了他的影子。实际上,自从被大连实德三停之后,包括中国足协的官员和国家队教练组的不少人都曾经打过电话到实德俱乐部为孙寿博说情,尤其是守门员教练也对此事十分惋惜,因为在大家的心理,孙寿博不仅能力大家认可,而且为人也比较老实憨厚。本赛季结束后,实德俱乐部也没有官方的说明,孙寿博的三停自动结束了。孙寿博虽然没有赶上赛季后国家队到西班牙拉练的机会,但这一次守门员教练徐弢还是给出了孙寿博一个机会。随着刘云飞渐渐淡出国家队,目前除了李蕾蕾之外,孙寿博也是国家队中的元老级守门员。

  朱广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国家队目前最需要演练的防守,因为前场的进攻都是一种套路。于是臧海利、陶伟等具备防守能力的中后场队员进入朱家军。

  来自辽宁的臧海利入选朱家军其实也不算什么意外之举,稍微留意一下辽宁队就可以发现,在最近两年中,臧海利是队中上场时间最长的队员,他几乎没有缺席比赛,在如此动荡的辽宁队中,能保证这么高的上场率充分说明了他的实力,当然了这也与张耀坤和杜威缺席国家队有很大关系,为了加强后场的防守能力,朱广沪想让这位“新人”锻炼一下。

  陶伟离开国家队也有一段时间了,本次被朱广沪再次招入国家队,很大原因是因为郑智被禁赛造成的。面对2月末开始的亚洲杯,朱广沪急需一位类似想郑智这样的中场大将。

  吴伟安的特别很突出,当然了缺点也很突出。朱广沪在很大程度上是看上他的永远不服输的精神,记得在沈祥福的国奥队中,

预选赛第一场与叙利亚在昆明比赛,比赛之后,赛后阎世铎对大家说:你们都应该都像吴伟安学习。在场上吴伟安的确是表现最好的队员。亚洲杯预选赛的几个对手,尤其是面对新加坡这样的东南亚队,吴伟安的速度和技术最能解决战斗。利用去欧洲拉练的机会,朱广沪顺便去看望了几名海归。本期集训虽然不在队中,但届时的亚洲杯预选赛,朱广沪会根据他所了解的情况,适当安排一些队员出征。

  如果说2008年的奥运会和2010年的

世界杯是大考的话,那么今年的亚洲杯预选只能算是小学的期中考试,为了考好2008和2010两个大考,朱广沪认为小学的期中考试也很重要。从去年刚刚上任时的西班牙拉练,到去年年末的西班牙拉练,朱广沪利用一年的时间考察了他以前并不太熟悉的队员。

  从施拉普纳、戚务生、米卢到上一届的阿里·汉,在最近的4届亚洲杯比赛中,中国队从来没有掉过前四名,尤其是上一届的汉家军,在获得了亚洲杯亚军的同时,连亚洲区八强也没有进入,过早地失去了进军世界杯的资格。只有把亚洲杯作为练兵机会的米卢,在最近的12年中,把中国队带进世界杯一次。面对还有一个多月即将开幕的亚洲杯预选赛,朱广沪似乎看得很重,他说在目前中国足球很不景气的今天,如果在亚洲杯上能获得好成绩,那么也能激起国人对足球的关注。

  接连获得两个东亚区域性冠军之后,朱广沪将目标逐渐对准亚洲杯,为了平息外界对他的种种非议,一个名副其实的亚洲冠军也许是最好的见证。面对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杯,朱广沪认为,不论是什么比赛,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这一点是无可非议的。从刚刚公布的名单上看,原本要以锻炼年轻队员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国家队,适龄球员只有6名。如果今年的6月份,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一旦通过了禁止超龄球员参加2008年奥运会,那么就意味着,目前这一届国家队,将只有6名队员可以参加2008年奥运会,只有这6名队员可以得到充足锻炼机会。朱广沪说,国家队是用人之地,不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这句话在西方也许适用,但在中国这一块比较特殊的足球土壤里,对于中国球员来说还需要一段很长时间去培养。

  沙特和韩国连亚洲杯四强也没有进入,而他们进入了世界杯。今年的夏天,当我们的亚洲兄弟们征战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时,我们中国人只能作为一名普通的看客,而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全面备战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杯,这才是我们的关键之战。

  1988年奥运会,因为韩国作为东道主没有参加预选赛,中国队在高丰文的带领下淘汰了

日本队,建国之后第一次杀进奥运会。2002年在神奇教练米卢的带领下,也是借着日本和韩国作为东道主的光,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闯进世界杯的赛场。如今上任一年的朱广沪身上同时担负着上述两项任务,面临着第二次冲击奥运会和第二次冲击世界杯的使命。因为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朱广沪兵不血刃顺利完成了第一个任务,而摆在他面前的是能否带领中国队打进下一轮比赛。

  2010年世界杯,在韩国和日本都参加的情况下,要想完成第二次杀进决赛圈的任务比较难。如果仅仅是为了眼前的亚洲区区小利,而失去了锻炼队员的最佳时期,可怜的球迷可能还要等上四年,这不是危言耸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