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国安搬家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1:39 竞报

  李岩

  北京旅游网的羽毛球馆信息里有这样一条推荐评定:“永定门路口西200米,订场地较难。”似乎也是北京国安如今的写照。在冲甲成功的北京宏登俱乐部敲定自己新赛季的主场放在石景山后,看似更为幸运的国安应该没有料想到先农坛的安保设施落后得比工体差了好几个等级。艰苦也算磨炼,何况我们本也不愿而且不会相信,在新赛季开打前这支首都球
队等不来一笔硬件升级费。只是,不无幽默地很想知道,当某一天弗洛伦蒂诺来北京看望自己的重要合作伙伴,从伯纳乌到先农坛的转换,会不会让他感觉像乘坐了一回时光机。

  曾作为“国家体育场”君临天下的工体带有浓厚的时代烙印。以工人命名体育场,是与时代的主旋律同步的。那时很多工厂就在工体进行比赛,除去草皮场,所有的足球场和篮球场都向工人开放,凭工会会员证还可以优惠看球。

  而中国自古重农,于是便有了“祭田礼”———皇帝在特定地点模拟耕田的仪式,后来专门在北京外城永定门内建立了先农坛,和天坛一西一东,相对而立,作为祭田之礼进行的场所,祭祀先农之礼无比隆重。始建于1936年的先农坛体育场便坐落在先农坛的原址之上。

  由工体转战先农坛,北京国安的将士当可体会“工农子弟兵”的感觉。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来到深山,人民的军队与人民共患难……这是《智取威虎山》的选段。

  北京奥运结束之后,国安的主场也将迁至鸟巢,那时的情景也许会很像电影《角斗士》里的马西墨斯,从边陲小寨来到古

罗马竞技场后,闸门一拉开,只觉得两眼不够用。

  道理相当浅显,很多时候的后退一步,都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弗洛伦蒂诺如果再访,想必又会有一种乘坐时光机的感觉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