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国足名单未见激情只见保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9:28 足球-劲体育

  亚洲杯小组抽签后,许多人期盼国足新的一年能交好运,更希望新年后大名单能让人耳目一新。毕竟,我们的对手相对较弱,国足出于战略考虑,也该放手让适龄球员一搏。

  遗憾的是,足协日前公布的国足新一期集训名单,实际上还是一个“稳定的阵容”。赴广东集训的27人里,除了吴伟安、孙寿博、藏海利、陶伟等所谓“新人”,其他都是老面孔。李玮锋和谢晖归队,与郑智、肇俊哲、王亮、李玮锋、李毅、张耀坤、孙祥等继续组
成“元老帮”,当然,这样的“元老帮”还没包括孙继海、李铁、邵佳一等这些留洋国脚。

  其实,审视一下2005年12月底国足赴西班牙拉练的阵容,前后不到20天,国足前后名单透露的信息却是:过了新年,国家队不但没平添激情,反而愈加保守了。在眼下的这份名单里,原中青的谭望嵩、卢琳、权磊等失去了踪影,只剩下了赵旭日、冯潇霆、崔鹏、陈涛、郜林等人。

  压缩中青球员名额,只是空出地方给安全系数较高的球员,这应该是国家队在未来比赛里确保万无一失的必要手段。本期名单唯一亮点是,王栋由于在去年底西班牙热身时表现出色,保住了国脚资格。但他在国家队整体战略思路里能否挺到最后,这也是未知数。至于几个“新人”,吴伟安是天津队仅次于于根伟的射手,典型的攻击型前卫,也可司职后腰。在眼下国家队了,孙祥、崔鹏、郑斌、李彦等都是他竞争对手。

  吴伟安可能是朱广沪改造国足中场的一个信号。不论老朱是激进还是保守,做好中场文章都是至关重要的。比如,此次郑智照例出现在集训名单里面,可郑智正逢处罚期,前三场亚洲杯

预选赛是无法参加的,但是,为了三场之后,郑智必须和国家队首先进行好磨合,同时,他也将起到的是“镇静剂”的作用。

  说郑智是朱广沪的心事,这一点不夸张。一来球队缺了郑智难以玩儿转,二来没有郑智的国家队,谁来顶替他的位置?朱广沪曾试图让陈涛上阵,可陈涛经验和身体等方面没让老朱放心。新人不敢给机会,只能盯上老人了。正是出于这种因素,曾入围过阿里·汉时期国家队的陶伟,他可能要肩负起郑智的使命。

  陶伟和吴伟安一样,都是05中超赛场上的精英。但问题是,中超赛场上的精英,还有许多小将,如落选的谭望嵩、蒿俊闵等,还如入选的赵旭日、冯潇霆、崔鹏、陈涛等。同样是精英,国家队在实战中“遵老弃幼”的做法,让人在想到未来时,能不感到压抑吗?

  面对国家队新一期集训名单,我们遗憾地看到一副老气横秋的面孔。仔细探究原因,责任首先应该在足协。如果在制定国足2006攻略时,足协明确告诉朱广沪:可以大胆使用新人,即使输了球,你也不用担心饭碗!足协如此姿态,相信老朱可能放开手脚。足协没这样做,他们甚至有可能为了亚洲杯与亚运会的成绩,超越主教练去圈定集训大名单。在这样的背景下,朱广沪会从王海鸣、裴恩才的身上吸取足够的教训,不要成绩能行吗?不要成绩能巩固自己的位置吗?

  一纸名单如一片乌云,国足2006年的晴朗天空在哪里?去年的今天,足协慌乱里与德国人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合作难产,国足在阵痛里走过了一年。一年后的今天,难道我们还要周而复始地重复着短视与荒谬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