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北京奥运 文化安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3: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成立一年多,30多个奥运安保总体性规划涉及大型活动场馆安全、交通管理、防爆安检、信息技术和人员培训等诸多方面。但是,笔者在一次奥林匹克论坛上聆听老资格的奥林匹克专家何振梁先生一席谈,竟有豁然之感。

  何老提出的沉重话题是“文化也需加强安保”。组委会对场馆、交通乃至经济安全抓得很紧,这绝对有必要,可是谁曾考虑过文化安全?国际奥委会选择了中国,把奥林匹克
理想传播到中国。促进全球文化交流,是奥林匹克运动对世界和平以及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贡献。何老特别提到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以希腊文化深厚的内涵打动了世界,很多人对此记忆犹新。时下,一些中国人以过洋节、染黄发为时尚,反将自己的文化撇在一边。如果缺乏对祖国和民族文化发自内心之爱,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向世界展示什么呢?

  奥运会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交融,不可能孤芳自赏。可是,放弃自己的传统,拿什么东西跟人家、跟世界交流呢?中华民族文化不是由于太多外流才引发安危之忧,而是自己不够珍惜。对待文化的正确态度,应该是兼收并蓄。汲取来自西方的奥林匹克运动文化精髓,充实东方的人文奥运理念,才算没有枉对一次历史的机遇。

  

北京奥运安保采取了国际合作的办法,但是,文化安保更多要靠东道主自己来做。维护与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学习世界先进文化的精华,以此来衡量北京奥运盛会是否够得上“高水平有特色”,还有很多很难的事情要做。

  (大昭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