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报:离奇伤病 天灾?范帅用兵 人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2:12 华商网-华商报

  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在昨天的比赛中,麦蒂背伤复发,严重到被担架抬走的地步。火箭这个赛季兴衰的关键词是啥———伤病。为何称之为关键词,因为火箭队赛季以来一切起伏都与伤病问题密切相关,伤病简直就是火箭的魔咒。

  伤病“杀死”火箭

  兴也伤病,衰也伤病,说伤病是火箭的杀手毫不过分。在去年的11月,麦蒂的伤让火箭吃到了几乎是创纪录的7连败。12月,姚明的伤,让火箭再次遭受五连败的摧残。而球队的伤病问题一旦好转,火箭显示出的反弹势头同样令人惊讶。麦蒂复出后,火箭完成了几乎具有战略逆转意义的五连胜。街头王阿尔斯通伤愈复出后,五连败的火箭队又迎来了两连胜的小高峰。但好日子没过几天,麦蒂又伤了,而且伤得不轻。这下可好了,绝对核心姚麦双双进了伤病营,担纲比赛的不是年事已高就是准备被交换的角色球员。麦蒂的再次受伤,可谓釜底抽薪,群龙无首的火箭队季后赛前景算是一点指望都没了。

  无法摆脱的魔咒

  由于伤病,

火箭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其实,火箭受伤病所困早就有了征兆,而且异常诡谲,很难解释明白。赛季之初,
火箭队
被誉为夺冠六大热门之一。平心而论,火箭队有这个潜质。但似乎谁也没有想到,从苏拉进了手术间开始,火箭队就被伤病缠住了。赛季马上就要开始,麦蒂伤了。首役,老将巴里的26分帮助火箭击败国王,完成新赛季处子秀。但随后这个超级板凳就进了伤病营至今。阿尔斯通刚找到状态也因伤缺阵。最难以理解的是,去年12月初,伤愈归队的麦蒂刚把投篮的手“暖热”,姚明就受伤缺阵六周。姚明在此前的三个赛季从未受过伤病的困扰,没想到,命这么硬的他也未能幸免。阿尔斯通复出后,火箭又燃起了希望,但麦蒂再次倒下。社会学有个莫非定律,通俗的解释是怕什么东西来,这个东西偏偏就来骚扰你。赛季以来,麦蒂、姚明、苏拉、阿尔斯通、巴里、穆大叔,这些被寄予厚望的球员无不在球队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受尽伤病困扰。穆大叔也感慨火箭难逃伤病的宿命:“我已经在NBA打了15年球了,从来没有过像这个赛季一样的经历。通常来说受伤的队员可以在短时间内回来,可是今年我们却一个接着一个地倒下,而且好像一去不归的样子。”

  范甘迪的“伤病”

  伤病击垮了火箭,但伤病并不能让火箭的问题一笔勾销。范甘迪的用兵也值得推敲。说起来火箭也非常善于搞怪。一度被断定为“水货”的斯威夫特和阿尔斯通这几轮风生水起,尤其是阿尔斯通的“两双”越来越漂亮,在姚麦双双缺阵的情况下,斯威夫特和阿尔斯通俨然成为火箭的台柱子,而在不久前还传出火箭将抛弃他俩的传闻。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如果斯威夫特们的状态早一些到来,火箭也不至于把目光死盯在躺在伤病营里的麦核心和姚核心。显然,这个问题只有范甘迪来回答。既然不是人的问题,就只能是用人的问题,赛季以来,火箭的实力从来没有完整过,总是在错位中磨合消长。范甘迪绝对有问题。本报记者 梁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