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许运:火箭致命伤在范甘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4:16 半岛都市报

  当麦蒂脆弱如玻璃的身体再一次发出碎裂的声响,当姚明像阿喀硫斯一样受制于双足,我们必须承认:虽然赛季尚未过半,但火箭接下去的前景实在不比范甘迪的脑门光亮多少。而这个曾让人对火箭报以无限幻想的赛季已经彻底“GAME OVER”了。

  前几天同事问我,怎么几乎全国的篮球版面就成了火箭队的“队报”;为什么无论姚明表现是好是坏,甚至都回家养伤去了,关于他的报道还是长篇累牍?我一时无语,因为
我当时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在输球成为主旋律,而赢球日益变成最微弱的颤音时,我发现我们对火箭的追逐注定只是一场柏拉图似的精神恋爱。

  祈祷是有求而无果的,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选错了命题。我们几乎把姚明和麦蒂看成了

火箭的全部,于是“成也姚麦,败也姚麦”就成为我们看待火箭最简单也是最普遍的态度。但现实是,无论姚明还是麦蒂,都不可能凭一己之力挽救火箭于水火。在爱屋及乌心态的蛊惑下,我们恰恰忽略了一个最常识性的问题——篮球场上核心的作用再巨大,但却无法改变集体运动的实质。

  “成”离不开姚麦,但“败”却不单单是他们的问题。

  我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火箭之所以迟迟不能升空,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范甘迪,他与火箭的结缘本身就是一次错爱。众所周知,范甘迪只是一个防守专家,他所有的战术都是建立在“不让对方得分”的基础之上。而对于自己的球队怎样才能得分,范甘迪从来就没有多少办法。偏偏姚明和麦蒂都是进攻能力强于防守的球员,固执的范甘迪却从来没考虑到这一点,除了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挡拆”,姚麦之间的配合还有什么?

  姚麦始终不能“双剑合璧”并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范甘迪的战术是在用刀背而不是用刀刃去战斗。姚明和麦蒂在防守上耗费太多精力,想得分却只能靠自己单干,在对方“肉加馍”似的包夹防守下硬着头皮肉搏。在这种简单而粗暴的打法中,不频频受伤就怪了。

  范甘迪的确是打了一趟自断经脉的“七伤拳”——只给姚麦核心之名却无核心之实,这反而让其他人手足无措,谁也不能成为真正的“第三火力点”。于是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讽刺:某球员一离开火箭,立马就脱胎换骨。而那些顶着“盛名”来到火箭的,却总也找不回以前的自己。

  只有姚麦没有战术,或者说只有口号没有行动,就算是柏拉图的恋爱也会成为错爱。如果还有一点希望的念头残留,那就祈祷明年不会是旧梦重温吧。(半岛都市报 许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