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火之巴萨 水之切尔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0:07 济南时报

  巴塞罗那西甲高歌猛进,皇马创下的联赛15连胜纪录,被这列势不可当的战车轻而易举地追平,而赶超显然也只是个时间问题。豪门巴萨曾经有过极其辉煌的历史,但即使经历过那段最辉煌日子的人亦不得不承认,眼下的这支巴萨,才是历史上最好的。

  同样高歌猛进的,是英超的新霸主切尔西。联赛刚刚打过一半,剩下的赛程几乎就被这支蓝衣军团变成了垃圾时间。曼联、阿森纳等豪华之师多年呕心沥血打造的种种光荣记
载,在切尔西势如破竹的巨浪碾压之下,顷刻间千疮百孔、灰飞烟灭。

  在当今欧洲乃至世界足坛,西甲和英超无疑是水平最高的联赛,巴萨和切尔西则显然是最强大的两支俱乐部队。以锋芒及声势论,无论老朽的

皇马、曼联,还是领先意甲的尤文图斯、一统德甲天下的拜仁慕尼黑,以及历来财大气粗、球星济济的米兰兄弟,均无法与之比肩。

  耐人寻味的是,巴萨和切尔西同等杰出,通向杰出的道路却大相径庭。切尔西是俄罗斯首富阿布“用卢布堆砌出来的”,而巴萨的东山再起,更多地得益于自己深厚的豪门底蕴。巴萨与皇马、曼联、

AC米兰
利物浦
等老牌劲旅,是欧洲技术流派的传统代表,全世界最优秀的技术型巨星,大多在这些球队效力。比较之下,以往的切尔西顶多算得上二流角色。

  当巴萨云集了目前正处巅峰期的世界最佳中场罗纳尔迪尼奥和济科,最佳前锋埃托奥和最佳新人梅西之后,它的迅速崛起,就在所有预言家的意料之中了。巴萨的重上峰巅,是欧美传统足球文化一脉相承最有说服力的证明。而当切尔西在阿布的强行输血以后急剧暴富,甩出流水般的金钱抢购能够抢购到的一切球星之时,并没有谁看好这支被吹胀起来的“纸老虎”的前景。无数资深的学院派专家对此嗤之以鼻:足球需要积淀!文化和历史的积淀!而积淀,用卢布和英镑是买不到的!

  然而,拥有雄厚积淀的巴萨和毫无积淀可言的切尔西,同时横空出世。两支难分高下的超级雄师,分别承载着为“文化足球”和“金圆足球”正名的庄重历史使命。就像水与火,可以消失,不能相容。

  巴萨的战袍紫红相间,酷似熊熊燃烧的烈火。切尔西的军服则是一片沉静的蓝,蕴涵着水一样的深邃和冷峻。巴萨的灵魂人物小罗、德科、哈维、埃托奥,人人激情四溢、火光飞溅,烈焰过处,撼天动地。切尔西的当家小生兰帕德、冷面杀手德罗巴、清道高人马克莱莱、厚重老生特里,则个个面无表情,惊雷尽在无声处——恰如可载舟亦可覆舟的汪洋大海。

  2006环球瞩目,首属德国世界杯!排第二位的,肯定便是欧冠八分之一决赛巴萨与切尔西之间两个回合的世纪大战了。世界杯阿根廷、荷兰和塞黑抽到一起,就有人说是“死亡之组”,其实,巴萨与切尔西的过早相遇,才称得上真正的悲壮之剧!两支顶尖的球队,必然有一支进不了欧冠八强,这是何等残酷的现实!

  上个赛季,巴萨和切尔西已经有过一次火与水的生死碰撞。当时,潮水涨落般攻守平衡的切尔西最终压倒了进攻如火如荼、防守却燃料不足的巴萨。一年过去,巴萨之火愈烧愈烈,而切尔西的大洋更加辽阔。是依旧水扑火灭,还是反过来,火旺水干?巨大的悬念,让多少痴心的球迷牵肠挂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