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入市须谨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4: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宋澎

  时间如果向后推十年,最火的职业是“炒股”。那时谁要是不能谈论点股市的话题,就是落伍。正是全民皆炒的大形势,让不少人把自己省吃俭用的钱投进了股市。结果自然是一败涂地。

   炒股的惨痛教训让不少人真正领会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话的分量。

  与股票有些类似是中国的(足)球市。十年前火得一塌糊涂,今天也落了个惨淡经营。但与人人对股市避之不及相反,不少人至今对足球还是充满幻想。

  首先是媒体。每年的这个季节是传统的足球冬歇日,加上上个赛季中超的落寞,按理此时足球应该是“无人问津”。但是从去年底到现在,足球新闻一直是媒体体育版面喋喋不休的话题:大批记者追随国家队到西班牙、亚洲杯

预选赛分组抽签翻过来倒过去地说、冬季转会球员挨个报道、女足赛场外经常有一些记者转悠……正在热火朝天进行的全国女篮、
女排
等其他赛事反被轻描淡写了。

  媒体对于足球的热情可以理解,正是因为十多年前中国足球市场的红火,国内才应运而生了不少以足球报道为主的体育类专业报纸(栏目),这些报纸(栏目)在揭批中国足球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壮大。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当中国足球“被人们扒光了衣服”后,中国的球市也一路下行。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人关心足球了,谁还看写足球的报纸(电视)?体育(足球栏目)报纸的纷纷停刊(播)让不少以此为生的记者把肠子都悔青了。重振中国球市是他们发自内心的愿望。

  其次是足协。由于去年经营状况的糟糕,中国足协在一年之内几乎把多年积攒的家底用光了。但是,最近他们依然咬牙在国家队的建设上加大了投入。朱广沪为了了解几名运动员,在欧洲连续考察,这是前所未有的;国家队在一年之内连续访问欧洲也是非常罕见的;国家青年队远赴非洲参赛更是创举……因为足协知道,如果不尽快把国家队的成绩稳定住或有所提高,恢复联赛的热度困难会更大,进一步的后果是中国足球的信心在短期内就无法恢复,直接影响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

   最后,渴望球市回暖的还有俱乐部。昨天看到一条消息,本赛季球员转会的标王李玮峰转会上海

申花基本确定,转会费据说是800万。这个数字在前几年不算最高,但是现在却是天价———至少相当于目前中超可以拿到的联赛冠名费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中超的冠名权只能买十个李玮峰。由此估算,申花给出的价格太高了。

   俱乐部对于今年的中超联赛给予了很高的重视,这其中有今年联赛恢复升降级的因素,另外,也是俱乐部急于改善生存环境迫切心情的反映。

   各方面都对今年中国足球寄予希望,盼望十年前的好日子能够再回来。但是球迷应该谨记:球市有风险,投入须谨慎。

   理由很充分,中国足球没有火到十年前的理由———当我们的国家队在西班牙访问时,随便遇到人家一支俱乐部就输球,中国足球就已经有了定位;当我们环顾后面的梯队时,对于2008年也无法乐观。

   好在球迷已远比十年前理性,他们知道中国足球不可能一天变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