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2006,继续边“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1:53 体坛周报

  边锋重生!这是新年伊始最令人振奋的足球消息。自从拉姆塞爵士在1966年创造了“无翼的奇迹”夺得世界杯后,此后边锋便被许多谨小慎微的教练们歧视甚至拒绝。当实用主义球风大行其道时,边锋战术被视为华而不实的奢侈品而遭受诅咒。即使他们在比赛中发挥上佳,赛后他们的表现也会被轻描淡写般地说成是“完成了中场球员的职责而已”。但在2006年的曙光到来之时,边锋和边锋战术终于再一次破土而出。虽然在许多人眼里,这种略现复古的战术有些奇怪。

  在圣诞和新年这段英超魔鬼赛程中,许多人都成为联赛进程中的热门人物,但其中受关注最多的无疑是切尔西的一对双子

星座罗本和达夫。众所周知,一个状态上佳的罗本在比赛中几乎是不可阻挡的,就像他在同西汉姆联的比赛中所表现的那样(注:同哈德斯菲尔德的足总杯比赛,又是罗本替补上场后助攻古德约翰森打入制胜一球)。

  他超强的平衡感、优雅的脚下技术和活力四射的速度,以及在对手面前所表现出的勇气和信心都非常抢眼。罗本不仅在边路给对方制造了无尽麻烦,而且下半场在中路也有美妙的发挥。在上半场他曾经有一次带球突破对方中路防守后射门,被卡罗尔神勇扑出就是明证。在罗本眼中,对方后卫不是他发挥的一种障碍,而是激发他更加出色表现的挑战。

  达夫同样也拥有边锋所需的重要素质:娴熟的球技、灵活的变线带球能力和创造力。最重要的是,他拥有在对方边后卫镇守的边线和底线之间狭小的方寸之地送出绝妙传中球的能力。而穆里尼奥在对待乔·科尔的问题上,则有些像巴普洛夫给狗做条件反射试验,时而夸奖他是球队最重要的球员,地位不可撼动;时而批评他为自己踢球,并威胁要让他在替补席上思过。我从不认为科尔是真正的边锋,当然他在客串边锋时也能够胜任。

  阿斯顿维拉也有天生的边锋,那就是米尔纳,虽然他是从纽卡斯尔以租借身份加盟的。最近我连续观看了他的两场比赛,在同富勒姆的比赛中,米尔纳的表现堪称当场最佳。他的控球、速度、热情以及在同对方后卫周旋时表现出的智慧都让人叫绝。可惜在同阿森纳的比赛中,奥利莱却并没有把他安排在西甘镇守的左路,而是让他踢了相反的一侧,直到下半场他换位后才让全队的进攻更具威胁。

  

曼联的葡萄牙国脚C·罗纳尔多也是一位有天赋的边锋,他的脚下技术足以戏耍任何后卫的紧张神经。在曼联,吉格斯长久以来就被视为世界最佳左边锋。而去年夏天加盟的韩国国脚朴智星也拥有边锋所需要的一切素养。此外,在
利物浦
逐渐找回状态的澳大利亚边锋科威尔也让人见识了剑走偏锋的实力,要知道他一直因为长时间受伤而饱受指责。

  足球王国巴西曾经出产过加林查这样的经典边锋,但在扎加洛执教后边锋战术已经在桑巴军团中绝迹,这让人多少有些遗憾。而在英格兰队中,缺乏速度和控球技术的贝克汉姆从来就不是真正的边锋,但乔·科尔可以胜任。公平地说,埃里克森手中并没有多少正宗边锋可用,或许赖特-菲利普斯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前提是这位前曼城当家球星能够在未来的6个月内找回昔日状态。

  真正的边锋,作用是助攻型边后卫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带球直达对方底线后再传中,会给对方防线造成恐慌。但太多的教练由于胆小,不敢使用边锋战术,理由是为了规避风险,但这何险之有?边锋的存在只会让对方后防时时感到威胁,边后卫被迫龟缩本方半场疲于奔命般地防守,完全丧失了边路的主动权。让2006年成为边锋之年吧! 赵新/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