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特区报:没有绝对的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2:39 深圳特区报

  有这么一个故事:猎人进山打猎,被一只黑熊羞辱,猎人不服,数月后重又进山,结果黑熊故伎重演,猎人再度受辱,又过一段时间,猎人三度进山,黑熊远远见到扑哧就乐了:“你丫到底是打猎的还是找揍的?”

  这个故事说明两个问题:一、黑熊是猎人的克星;二、猎人是个十足的死心眼儿。不懂得变化,才有克星这一说。死心眼儿的结果,就是以同样的方式挨揍。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老江湖波波维奇遇到以快自诩的太阳,都会像那只黑熊一样偷着乐。在一次次被揍得鼻青脸肿之后,安东尼终于想起了《无极》里那句神叨叨的台词: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

  太阳一直为自己的快而骄傲,因为他们拥有着纳什、马里昂和斯塔德迈尔这些全联盟最具动力的引擎配置。但美国流行这么一句谚语:大未必就身体好,快也不一定第一个到达目的地。也就是说,遇到

马刺这样成熟到骨子里的老油条,盛气凌人就成了太阳的墓志铭。

  克星不是绝对的,关键就看你愿不愿意变。当纳什和他的一帮兄弟明白了“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道理,太阳就不再是找揍的猎人。

  一个习惯和对手脱光膀子对练的快枪手突然学会了利用掩体,这一次着急上火的变成了马刺:帕克一度像一只没头的苍蝇,吉诺比利变得心浮气躁,“石佛”邓肯还是一成不变的表情,但在最后一刻吃了迪奥的大帽之后,很难说他的心里依然静如止水。失去了斯塔德迈尔未必就是坏事,学会收敛之后的太阳变得难以捉摸,当贝尔、托马斯这样勤勤恳恳的工兵,偷学了马刺防守的看家本事,以沉稳著称的对手发慌了,太阳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放在NBA里,《无极》的台词应该这么改: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就好像小斯穿上了西装,太阳藏起了锋芒,纳什用最镇定的神情把球送入篮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