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晨报:主流的困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5:22 半岛晨报

  一位朋友最近很困惑,在自己的“博客”上,他联合了几个人被迫打造所谓的“异样文化主题”。朋友很愤青地告诉我,他感觉中国文化好像陷入迷途,找不到主流在哪里。

  看了几期他的“异样文化主题”文章,发现下面跟帖无数,网民热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其实他弄出来的东西也很简单:芙蓉姐姐、李毅姐夫、流氓燕、天仙妹妹、后舍男生等等,都是网络上曾经火过的东西。

  我那朋友算是个文人,发表小说、散文若干,也是个什么协会的。最后,他在一篇文章里说:想出名很容易——卖身网络!只要你脸皮够厚,行为够无耻,你就能出名。然后有些心酸地告诉我,没准他搞的这个“异样文化”就是主流呢。

  朋友在寻找主流的困惑里不能自拔,我想不出别的来回应他,就给他讲了一些足球上的事情—— 目前媒体在体育方面探讨最为热烈的是国足在明年亚洲杯

预选赛中弄了一个上上签,抽签的人正是2001年将中国“抽进”
世界杯
的神奇人物张吉龙。众人或者为这枚上上签叫好;或者感谢张吉龙的“上帝之手”;或者煞有介事地分析小组对手;或者为
中国队
能否顺利出线未雨绸缪。

  我告诉那位朋友,你瞧,靠着抽签决定命运,这就是“主流”。德国世界杯抽签上,也有马特乌斯手里的球是热的还是冰的之类猜疑,亚洲抽签当然有亚洲特色。其实说白了,在很多方面,作弊就是“主流”。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而对于足球界来说,则是真相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竞技体育的吸引力缘于选手们凭自己的真正实力进行竞赛,让观众从中体会到力量和技巧的美感,从而丰富自己的娱乐文化生活。 但无论是大型的奥运会还是一些小型赛事,丑闻都越来越多,竞技体育也越来越不“费厄泼赖”了。具体到足球上,从上到下,谁敢说自己真正做到了“费厄泼赖”?但愿这种非公平状态不要成为什么主流。 迟凤利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