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千山晚报:中国足球大可不必为合并唏嘘不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53 千山晚报

  《三国演义》开篇有云:“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句寓意深刻的名言,如今有望在辽足与沈阳金德身上重新诠释。虽然双方积怨颇深,但是合则互利。如此浅显的道理是有先例可循的,放眼当今国际足坛,很多豪门就曾走过这样受益无穷的合并之路。

  ———编者

  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历史上,出现中超球队要合并的事情,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然而在国际足球历史上,某国联赛的球队合并已经不是新鲜事,合并完的球队如今还活得很精彩。所以咱中国人大可不必为此唏嘘不已,不如带着冷静的目光看待即将要发生的故事。

  球队合并司空见惯

  如果您经常观看欧洲五大联赛,就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很多球队的队名都包含“联队”字样,譬如英超的曼彻斯特联队、纽卡斯尔联队、西汉姆联队等。从字面上就不难理解,这些球队是合并而成的。以纽卡斯尔为例,1881年,英格兰东北部工业重镇纽卡斯尔誓不两立的两支球队———纽卡斯尔东区队和西区队不可思议地宣告合并,成立了如今在世界足坛闻名遐迩的纽卡斯尔联队。这种情况与目前的

辽足和金德很相似,在联赛争夺中同样势同水火,但其实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合为一体受益无穷

  就算没有“联队”字样的国外球队,也有很多走过合并道路,意甲豪门罗马就是由四支罗马城的球队合并而成。1927年,罗马职业队、罗马人队、阿尔巴队和福蒂多队决定合并。当时他们邀请同在罗马城的拉齐奥队入伙,但比罗马队成立早27年的拉齐奥已是树大根深,因此断然反对合并计划,这也为此后的罗马德比埋下历史伏笔。合并后的罗马成绩非常稳定,只有一次跌入乙级联赛、3次获得意甲冠军、7次获意

足协杯冠军、24次进入欧洲三大杯(冠军杯、联盟杯、优胜者杯)赛。罗马也始终压着同城死敌拉齐奥,1942年罗马首次在意甲夺冠,拉齐奥首次在意甲夺冠则是32年后。

  为了生存选择联合

  国外球队选择合并与本国联赛发展密切相关。在欧洲足球职业联赛创建之初,很少有球队选择合并这条道路,但随着联赛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实力弱小的俱乐部为了谋求生存,共同抵抗本地区以外的强队,只能选择合并。20世纪初在西班牙的塞维利亚,曾经有塞维利亚、塞维利亚足球和贝蒂斯三支球队。后来,一位在塞维利亚工作的英国老人琼斯发出呼吁,他希望塞维利亚能有一支超级强队,大胆提出塞维利亚足球和贝蒂斯合二为一的建议。在各方的声援和支持下,1914年11月,两支球队终于合并,目前征战西甲的皇家贝蒂斯队也因此诞生。

  合并方式出现更新

  在合并方式上,国外球队的选择也很多,时下最新出现的是荷甲阿贾克斯的创建子俱乐部模式。1999年,阿贾克斯将南非的开普敦热刺和开普敦银星两家俱乐部合并,创立开普敦阿贾克斯俱乐部。阿贾克斯拥有新俱乐部50%的股份,所有教练员都由阿贾克斯本部派来,新俱乐部所有标识、球衣都和阿贾克斯一样,新俱乐部每年还向本部输送3名球员。1999年8月,开普敦阿贾克斯参加南非超级联赛,2004年他们夺得联赛亚军,并且参加了非洲冠军联赛。至于西甲

皇马的球队合并模式,中国球迷更不会陌生,皇马与北京国安的合作就可以看成是球队跨国合并的典范。

  虽然以上说的大多是中国以外的事情,但放在足球这个大背景下,道理却是相通的。为了长久地生存、为了更好地发展,球队合并是顺应历史潮流发展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兼并、收购、重组都不是新鲜事了,何况是球队合并。只要各方在利益互惠的前提下,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进行探讨,合二为一并非难事。

  (记者于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