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电视媒体遥控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1:33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述评 1983年,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画报》(SI)遴选年度最佳。这一年,刘易斯(田径)、纳夫拉蒂诺娃(网球)和马龙(田径、四百米栏)三人风头最劲。

  SI最终选择女子中长跑选手玛丽·德克,因为SI总编罗金迷恋德克的臀部。

  德克一炮而红,却在3个月后奥运会预选赛落马。不论如何,在那个时代得到SI的青
睐,都是体育界人士无上光荣。

  时间过去20多年,平面媒体再也无法左右美国体育,然而媒体操控体育的状况并没改变,只是现在变成了电视媒体。

  在《体育新闻》杂志推出的第17届“美国体育界权势榜”中,百位大佬20人来自媒体,其中6人位列前20位,他们全都来自电视媒体。

  《体育新闻》渲染此榜为“总裁之年”,不错,前10位大佬中,5位是四大体育联盟及NASCAR总裁,可是将百人榜详加推究,会发现权势主体仍然是电视。

  这跟二战之后美国职业体育的发展一脉相承,正是因为电视成为主流媒体,四大职业体育联盟才逐渐壮大。当电视服务形式在八十年代初期走向贴近式时,职业体育才有了真正腾飞的时机,在这个阶段,电视媒体间竞争激烈化,职业体育联盟这才从销售电视转播权中获取暴利。

  各职业联盟总裁,其政绩考量主要依据之一便是他如何出售电视转播权。篮球就其普及和受欢迎程度而言,在美国国内和橄榄球、棒球还有相当距离,但斯特恩擅长和电视媒体打交道,总能把NBA卖个好价钱。NBC在3年前退出了,他又撺掇ABC和一堆有线电视网络,高价买走了NBA转播权。斯特恩的高位,与他和电视的紧密关系,以及NBA这个完全为电视量身订做的娱乐运动类型直接相关。

  平面媒体的威势已完全被电视取代。在全球所有杂志中都能位列前五的《体育画报》,其总编也没进入权势榜。这跟《体育新闻》的背景有关——1886年创刊的老杂志,如今隶属开拓者老板保罗·阿伦旗下的火神体育媒体出版集团,和SI所属的时代华纳集团是竞争对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