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市快报:三个姑娘唱大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55 都市快报

  金钱、荣誉、前途,你我凡夫俗子皆沉陷其中,那些如花似玉、笑若桃花的姑娘们呢?彭帅为自身的利益抗争,赢了;关颖珊为奥运冠军荣誉努力,伤了;王楠为运动生涯末路考虑,转了。

  滚滚红尘中,一个姑娘一台戏,或悲或喜。

  悲情“关”

  记者钱卓

  君倾力主演:“花样美人”关颖珊

  剧情梗概:尽管关颖珊家的橱窗中收藏有9座全美锦标赛、5座世锦赛奖杯,但就是少一枚奥运金牌。由于腹股沟旧伤重犯,她宣布退出将在1月9日举行的全美锦标赛暨冬奥会选拔赛,但她仍然希望美国滑冰协会能给她一个去都灵冬奥的机会。

  尽管出生在美国,是地道的ABC,关颖珊的脖子上仍然常年挂着中国的龙形护身符。关美人摩挲着护身符,无比热切地说:“我非常失望无法参加全美锦标赛,在受伤之前我滑得非常好,因此我申请直接获得一个冬奥会参赛席位。”关颖珊去年第9次夺得这项赛事冠军时,《今日美国》甚至开起玩笑———“又是这张老脸”。

  24岁的关颖珊热切希望能以一块奥运金牌给自己的冰上生涯画上一个优雅的句号,但现在,伤病使她无法出现在选拔赛上。根据美国冬奥会选拔赛制度,全美锦标赛暨冬奥会选拔赛前三名自动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关颖珊现在只能希望美国滑冰协会能直接给她一个名额。这套选拔制度施行81年来,只破过一次例。1994年,南希·克里根在选拔赛前因遭到攻击而受伤,但医生证明她能在奥运会前及时康复,南希于是直接入选美国队,并获得银牌。

  关颖珊曾经参加过3届奥运会,1994年13岁的她以替补身份出战,结果无缘上场。1998年和2000年这两届,她都是以微弱的劣势输给当时的冠军,连拿两块银牌。与此同时,在其他赛场上她则是战无不胜。自1995年以来,除了奥运赛场,她从没在任何一项大型赛事中失利过。2003年,为表彰她对花样滑冰的贡献,美国花样滑冰协会将“年度最佳滑冰运动员奖”更名为“关颖珊奖”。

  转型“楠”

  记者刘翔

  倾力主演:“乒坛一姐”王楠

  剧情梗概:运动如梦,转瞬间,中国乒坛“五朝元老”王楠走到了运动生涯的末端,必须考虑自己的后半生了。元月3日,被任命为国家女子

乒乓球队教练后,这两天王楠直面“人生转型”,她的新生活开始了。

  前有大姐邓亚萍的辉煌“转型”借鉴,后有张怡宁、郭跃一班小妹的“抢班夺权”,身披冠军无数的王楠,选择了一条更适合她发展的执教之路。

  7岁开始打球,1992年进省队,1995年进国家队,王楠是邓亚萍退役后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几乎包揽了所有比赛女子单打的冠军,也是中国第二个“大满冠”的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更是蝉联女子双打冠军。这个打球时就以“动脑子”出名的女孩,在关乎“生活质量”的重大选择前,犯错误的机会几乎为零。

  看完她当教练后的首演,每个人都不怀疑她能成为“刘国梁第二”。

  做事敬业、行为乖巧。1月4日,当国乒队员正进行紧张的队内大循环赛时,刚刚进行了甲状腺切除包块手术的王楠只能当看客,但她可没闲着,坐在主教练施之皓身旁,一边看球一边在一个大本子上记着,还不时地与前来观战的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聊着。

  王楠对此的解释是:“我只是来看看球的。本子上记的是施指导讲的技术问题,不是记比赛。”和蔡领导聊什么?“聊聊生活什么的,我就告诉他现在结婚了,有了家庭,跟原来不一样了。蔡指导也跟我说了一些关于技术、执教经验方面的东西,他希望我尽量少走弯路。”听听,王指导的话可是“滴水不漏”。

  初为教练,先摆正自己的位置,这一点王楠记得清。“下午大家都比赛,我也没什么事情,就来看看球。”王楠可没有当教练的痴狂。国乒体能教练对她的评价是:“王楠主动性很好,精神面貌更好。”

  争执“帅”

  记者钱卓君

  倾力主演:“网球小丫”彭帅

  剧情梗概:去年12月,彭帅通过媒体表示她想脱离国家队,彻底走上职业化的道路。彭帅的理由是,按照原来的奖金分成制度,她无法再负担外教每周1500美元的薪金,国产教练又带不了她。网管中心为此只好提高运动员比赛奖金提成

  彭帅重回国家队,网管中心则将运动员比赛奖金提成从65%降到20%———“彭帅单飞”事件最终以双方各让一步而暂时获得解决。

  中国女网国家队领队陈启民介绍,今后运动员比赛奖金60%归个人,10%为奖励基金,10%为个人伤残保险基金,剩下20%为培养单位的奖励基金。而这最后的20%网管中心考虑拨款弥补,如果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表现出色,这部分钱仍然会返回到队员手中。与此对应,“一姐”彭帅回到国家队过起集体生活,不再提“单飞”二字。

  彭帅目前的世界排名是第36位,2005年她共获得比赛奖金26万美元左右。这26万美元,需要缴纳20%的税,经纪公司抽头抽走20%,余下部分的65%上缴给网管中心,最后剩下的部分,彭帅认为根本不足以保障她的训练和比赛计划。“艾伦(彭帅原来的美国教练)每周薪水是1500美元,每改一把拍子要150美元……”经济账让彭帅在

十运会后就结束了和艾伦的师徒关系,回到国家队。但是回来后一直没有配备固定教练,总教练蒋宏伟也只是偶尔指导一下,彭帅认为这种训练模式无法帮助自己进一步提高,于是在两个月后,她提出了“单飞”。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