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长江日报:“无极”的抽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29 长江日报

  不做无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所以,甭管《无极》被骂得多烂,我还是抱着不妨一试的态度走进了影院。结果呢,呵呵,凑合。

  只要你期望不多,快乐就不是难事。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再到《无极》,如果每次你都是乘兴而来,悻悻而归的话,只能说明你还不懂生

  活的真谛。“我被你感动了”——这可能会成为《无极》最经典的一句台词。就算你没被感动,至少你笑了吧。

  贺岁片让人笑,李毅首破欧洲门让人笑,亚洲杯中国队抽得“上上签”让人笑。辞旧迎新之际,处处有欢笑!我不欣赏有些人执着地将中国电影谩骂成“垃圾”,将中国足球定位于“狗屎”。一定要被感动了才能证明价值与意义吗?俗世洪流中,难得一笑啊。

  我唯一担心的是,这样的笑能持续多久?中国队的好签所带来的期待,就像一个月前我们对《无极》的感觉一样。张吉龙说,我从不担心中国队会小组出不了线。让人想起韩三平的那句豪言壮语,“我正式宣布,《无极》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奥斯卡金像奖评选!”

  中国队会不会成为亚洲杯上的“无聊之极”不重要,我只是遗憾,本来准备将中国队当作《情癫大圣》去看的,以插科打诨、挤眉弄眼的方式制造点乐子多好,如果不小心还能够瞧出点“无厘头”的模样来,便是最大的惊喜了。但现在,这样的“上上签”很容易让人幻想,它会是一部正剧,一部大片,然后满心欢喜地等待被震撼,被感动,结果呢?

  “结果”当然没有“成果”重要,就像《无极》输了评语却赢了票房一样,中国队的这支签,肯定也会给某些人带来非常迫切的东西,例如取得两位数以上的进球,或者与

伊拉克携手出线等,它感动不了任何人,但却是成绩单上扎实的一笔啊!

  我也并不愿意看到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就遇到韩国队或

澳大利亚队,被揍得鼻青脸肿后打道回府。但签抽得越好,期望放得越高,不就越容易烘托出“无极”的现实吗?于是我想,就算是“狗屎”吧,只要像王晶导演一样“屎”出点乐子来也罢。何苦搞得一本正经、煞有其事般,无端让人竖起一身汗毛。

  (陈晓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