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足球靠的不是“上上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7:40 大众日报

  亚洲杯预选赛的抽签结果终于水落石出了。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凭借着足协副主席张吉龙的“神”手,又“抽”得一个“上上签”。本届亚洲杯预赛上,国足和伊拉克、新加坡、巴勒斯坦队分在了同一组,这意味着中国男足已经是一只脚踏进了亚洲杯决赛的大门。当中国足协官员为之欢欣鼓舞,个个喜形于色的时候,众媒体更是为中国足球的未来而担忧。

  中国男足《与其求签,不如自强!》,这是《体育周报》的鲜明观点。在本次抽签
前,第三档次的新加坡就毫不讳言想与中国队同组,他们认为要爆冷出线最可行的途径是挤掉中国队。新加坡何以企盼与中国队同组?亚洲列强何以均不看好中国队?这种被人蔑视、被人冷落的原因是什么?从中国队的战绩看,连2006年世界杯亚洲八强战也打不进去;从职业联赛上看,假、赌、黑,屡被曝光。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多次公开批评中国足协“盖房子”是先“盖”国家队这个“屋顶”,而不是抓青少年、抓联赛的基础。事实上,中国足协并没有“盖”国家队这个“顶”,而是只“盖”抽签分组这个“顶”。每次抽到上签后欢天喜地,下次抽签再忙活一阵。至于国足平日练些什么、主帅能力是优是劣,又有多少人操过心?中超中甲问题之多、涉及面之大,哪一件哪一桩不是足协不作为或乱作为的结果?别说球迷人心尽失,就连足协的主管部门也失去信心,多次动议取消职业联赛。

  所以,求签不如求自己。抓好青少年培养、搞好联赛、让更多的球员走出国门,才是足协应该做的事。为什么不拿出求签的精力去做?如果陷在“求签、失败,再求再败”的泥潭中不能自拔,中国足球何以自重自强?

  “上签”和“下签”都是相对的,真正的强队对抽签向来无所畏惧,弱队则屡屡战战兢兢,唯恐被人看出皮袍下藏着的“小”来。《解放日报》就认为,中国足球还是应该《靠实力说话》。

  中国足球每每期待完美抽签带来完美结果,却屡次被残酷的现实迎头痛击。韩日

世界杯决赛阶段,国足和巴西、土耳其和哥斯达黎加分在一组,几乎每个人感叹出线无望,最终的结果却是该小组里盛产出冠军和季军。人们似乎还忘记了,德国世界杯
预选赛
阶段,同样抽取好签的国足,竟然连科威特队都“玩”不过,最终只能看着别人演绎精彩。

  其实,签再好,没实力还是白搭;有实力,进了“死亡之组”,照样出线。国足得以首度挺进韩日世界杯赛,除靠抽签之外,难道不是更多依靠米卢的“心理按摩”?不是更多依赖国足队员的团结、进取和斗志?

  抽完签,再多算计也无益。强者自强,谁能笑到最后,谁才是最强者!毕竟,足球是靠实力,而不是凭抽签说话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