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伯纳坞里盛开着塑料的玫瑰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3:52 扬子体育报

  文/李桐

  很多年前,交通还相当不便。李白在四川登山那会儿,一道比利牛斯山脉也分割了西班牙与欧洲大陆。距离未必产生美,距离也制造对立。所以,当时几乎整个西欧都看不起西班牙,法语里很多流传至今的嘲笑西班牙人的成语就是证据,比如“像西班牙母牛似的说法语”是用来嘲笑西班牙人智商低下的,“在西班牙盖房子”是用来批评西班牙人吊儿郎当
的。著名的大仲马更是说过一句“非洲之界,始于比利牛斯。”整个把西班牙划到黑人兄弟那边去了。

  其实,西班牙和意大利之间只隔着地中海,搁秦皇汉武眼里,也就一大澡堂子;从文化上看,两地又都是贾宝玉和西门庆的天堂。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如今从罗马去趟

马德里,也就是从南京去趟盐城。但不太和谐的是,这么多年来,被交流到
皇马
的意大利人竟然只有区区卡佩罗和帕努齐。其中原由很复杂,我们暂且不去管它,今天我们只谈卡萨诺。

  这个冬天,卡萨诺越过了比利牛斯,如果此事搁在2004年夏天,绝对又是一笔可以惊动

世界足球版图的大单,不过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曾给巴乔当过球童并被吹捧成巴乔二代的巴里小子如今已非04欧洲杯上的那个真情流露的香艳宝贝。

  有多少人无法忘记他在欧洲杯上的泪水,就有多少人会记忆他曾在齐达内、戴维斯巨大的身影中蝴蝶穿梭般的轻逸飘洒。但时光被永远定格在原处,太多的场外因素让曾被认为代表了意大利足球未来的卡萨诺江河日下。

  卡佩罗当年曾被当做抵抗巴萨的救世主给邀请到皇马,如今皇马要抵抗的远不只一个巴萨,期待卡萨诺成为伯纳坞的新救主显然太不切实际,我们曾期待他成为巴乔,但丫挺的居然到现在还没混成托蒂。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今的卡萨诺与皇马倒有几分同命相怜。卡萨诺刚出道时,皇马正统治着欧洲,从欧洲的公敌到如今人见人欺,皇马和卡萨诺的坠落轨道几乎平行。

  这些年来,皇马两手空空,唯有一身疲倦。不过贝克汉姆、罗纳尔多们则在夜夜笙歌中斩获不断。尽管有些一直将桑斯传统抗到今天的皇马传统球迷早已对此颇有微词,但对一直以来丑闻不断的卡萨诺而言,却有种找到组织的幸福可能。

  “如果失去灵魂,就算得到全世界,对一个人来说又有什么益处呢?”《罗马帝国艳情史》的片首语,选自《马可福音》第二章36节。这是一部经典的电影,但对很多人来说,它仅仅因为情色而经典。

  皇马,这一足球江湖里的标本,一如曾经风光无限后来衰落消亡的古罗马帝国。如今,一个不是很迫切的罗马人空降伯纳坞,马德里的上空便多了三分暧昧味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