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请忘记间接助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1:14 竞报

  都快不记得是猴年马月的事了,范志毅在水晶宫的比赛第一次被央视向全国直播。赛后范志毅告诉英国记者有数千万中国人熬到半宿收看那场在当地人眼中也就二三流的比赛。但后者死活不信,他们认为这名中国足球的西行急先锋出于炫耀至少多说了两个0。

  而范志毅所言的确是事实。就像曼城队在昨天凌晨以0比2负于热刺,而孙继海又在这场该死的比赛中以后腰身份打满全场后,国内舆论的一片紧张。天空体育怎么评价、太阳
报如何论述、卫报什么观点、曼城晚报如何打分、曼城在线又是怎样的主流意见……联想起主帅皮尔斯不久前刚刚引进的两名中场选手很有可能与孙继海的位置重叠,险恶的形势似乎已经给他续约曼城构成了很大的障碍。中国足球最受欢迎最受重用的先驱级兼骨灰级海外球员遭遇信任危机,我们出路何方!!!

  并不十分出彩的“大连人在

曼城”,搞得快比《北京人在纽约》还要起伏跌宕人气无敌。

  2003年5月,马拉多纳在意大利小城菲乌吉与普拉蒂尼、巴斯滕一起享受

高尔夫。不过由于意大利记者巧妙地设计了一个恶作剧,他在处理水塘边的推杆时,一脚踏空栽倒在水中。气急败坏的老马挺着肚子慌慌地环顾来自四周的嘲笑,世态炎凉顿时铭心刻骨。但是,在第二天的阿根廷报纸上,我们没有见到丝毫有关国内足球渐近黄昏的论调。

  阿根廷人不会把自己的足球之梦托付给一个马拉多纳,就像巴西人不会对每一个在欧洲踢球的同胞都了如指掌时刻关心。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如果硬要以外界表现作指标,那么他们在世界顶尖联赛里效力球员数量的多寡,要比其中一两个球员的平常表现更值得参考。利比里亚的足球之所以死水微澜,不是因为他们没有维阿,而在于他们只有一个维阿。同样的道理,如果中国足球真的遭遇危机,那也不会是孙继海在一场比赛中的表现不够理想或者某一天被别的球员挤上了替补席的缘故,而只能是因为像他这样被五大联赛相中的国内球员实在太少了。

  因为少,所以才会过分关注。就像之前国内媒体为了表现海外球员在各自联赛里的所向披靡,竟生生造出“间接助攻”这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新术语。现在搜一下“间接助攻”这个词,出来的新闻几乎都是关于孙继海和李铁的,邵佳一也会偶尔客串,弄得好像全世界只有中国球员具备这种独门绝技。

  什么时候抛弃这样的

无厘头,我们才会真正具备一种成长的大气,和与世界快速接轨的可能。

  李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