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运动员成了沉默的羔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08 中国青年报

  樱木

  在发表一些感想之前,先说一件事情。

  上次孙英杰五大连池的案子判决之后,笔者曾打电话到她的家里,是她母亲马桂兰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马桂兰疲惫而又茫然,她一直不停地追问事情的来龙去脉,她显然不
知道女儿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她说,在2005年10月底的时候,也就是兴奋剂事件之后,孙英杰曾经给她打过一个电话,告诉她别担心。从此,这个女儿就彻底“失踪”了,她没有办法知道自己的女儿在干什么、过得怎么样。

  那天是2005年12月18日。一个女儿这么长时间和家里不通音讯,说实话,第一反应我是不相信的,因此反复地追问马桂兰,电话那头的东北女人后来急了,说:“我这么大岁数了,难道会骗你吗。”

  后来一系列的事情发生,我终于在电视上看到了马桂兰,还有她的丈夫孙凤有。他们夫妻两个都是满脸皱纹神色憔悴,一眼看去就不是富足安乐的样子。在镜头面前,孙凤有粗糙的大手摩挲着女儿得来的奖牌,只是那些金灿灿的东西,并没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质的改变。

  那些出身贫寒善于吃苦的女孩子和男孩子,他们奔向跑道的原因是什么呢?除了为国争光,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是很现实的一种想法。而这种想法,也是合情合理和值得尊重的,每一个人都有权凭借自己的劳动,去追求自己想得到的东西。

  付出应该得到回报,孙英杰得到了很多奖牌,但是她并没有得到清晰准确的回报,道理很简单,那就是她没有知情权,更多的时候,她的任务就只是不停地跑啊跑。但是之后的事情,控制权不在她的手里,要不是最终她焦急的父母终于站出来要个说法,她可能永远都得不到一个明白的回答。

  在这里我不想评价她的教练王德显,但有一点却是必须正视的,那就是在鲜花和掌声背后,谁去监督这些出了成绩的功勋教练,谁来依法保障运动员应得的利益。

  问题的根源其实不难找到,一方面,现在各个项目都实行主教练负责制,主教练在人权和财权上都说一不二,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自然容易让某些人有机可乘;另一方面,对成绩的过分追求,使得主管部门丧失了应有的警惕。至于那些运动员,他们大都年轻幼稚,也没有读过什么书,更谈不上用合法有效的手段去保护自己的权益了。再加上“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对于师傅惟命是从,哪里会去怀疑师傅的行为呢?

  但是在他们选择沉默的时候,丧失的却是最基本的权利。如何想办法从制度上、管理上去维护每个运动员的合法权利,也是有关部门应该尽早去解决的事情,否则,鲜花和掌声的背后,还会有苦涩和泪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