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又是“杞人忧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有道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以前总是在足坛“外交战”中吃尽“哑巴亏”的中国足球,在这次亚洲杯预选赛抽签前,可谓“高度紧张”,生怕“提前死亡”。

  由于亚洲杯预选赛是今年中国成年男足参加的唯一大赛,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过早被淘汰的巨大压力下,可以说在今年的亚洲杯预选赛上已不容再失。但偏偏碰上本届亚洲杯从赛制到赛程,再到参赛球队全面进行了改革:亚洲杯首次由4个东南亚国家联合举办,
亚洲杯上届冠军也要参加预选赛,已经打进德国世界杯决赛圈的澳大利亚队“脱大入亚”,亚洲杯种子球队按照2004年亚洲杯成绩确定等,所有这些变数都极大增加了预选赛竞争的残酷性和不可预知性。

  中国队虽然“贵为”上届亚洲杯的东道主和“榜眼”,但既有历届大赛惨遭暗算的“杯弓蛇影”,又有过在2001年

世界杯亚洲十强赛上“抽出亚洲”的幸运经历,加上本届亚洲杯
预选赛
抽签并非由张吉龙主持,所以中国足球多少对这次“命运之抽”忐忑不安,疑神疑鬼。

  但中国队最终仅是与上届亚洲杯的脚下败将

伊拉克队、东南亚“三流”球队新加坡队和亚洲“野战部队”巴勒斯坦队同组,有人甚至认为中国队这次抽到了一支“上上签”。

  的确,可以说任何一届大赛的抽签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政治、经济、宗教、外交、文化和体育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虽然在逐渐下滑,但毕竟中国是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国,亚足联“不看僧面也看佛面”,绝对不会故意为难中国。亚足联也深知,如果最后进入亚洲杯决赛阶段的球队缺乏足够的实力,这既是亚洲杯本身的损失,也是对亚足联改革的自我否定。值得注意的是,作为2007年亚洲杯组委会的主席,张吉龙在这次抽签中绝对不必“赤膊上阵”亲自“出手”。因此,人们对这次亚洲杯预选赛抽签的诸多担忧,更多的是杞人忧天。

  不过,抽签分组揭晓后,中国足球还是出现了新的“杞人之忧”:伊拉克和巴勒斯坦是当今世界上公认的最缺乏安全保障的国度之一,绑架外国人的事件在那里时有发生,所以,中国队届时远征伊巴客场,安全问题恐怕更值得关注。当然,如果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伊巴两国如果不能保证主场安全,比赛只能移到第三国进行,中国队也可能“因祸得福”而少打两个真正的客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