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新主帅考验 朱广沪:必须付出超人的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对于那些刚从前任主教练手中接过帅印后不久的新主帅而言,2006年既是一个新的起点,但更是一个考验。本赛季,中国男女足,中国男排和中国游泳能否让人眼前一亮,长期占据霸主地位的“国球”队能否延续辉煌……这些疑问,需要他们一一作答。

  马良行:新女足心态要正

  重新拿起中国女足的教鞭后,马良行的处子战是广州四国邀请赛。可以肯定,马良行的开局将万众瞩目。

  2002年,马良行首次执教中国女足便拿了阿尔加夫杯和武汉远东四国赛两个冠军。然而,就在当时媒体爆炒一番之后,中国女足在2003年的世界杯中却是惨败而归。有了此前的经验教训,马良行对于2006年即将到来的四国赛看得很轻:“我希望球队能够正常看待热身赛成绩。以目前中国女足的现状,我们最需要摆正心态,现在比赛重要的是检验训练成果,一切为亚洲杯和亚运会做准备。”

  马良行接手中国女足之前,中国足协已经安排了2006年上半年国家女足的国际比赛计划。除了将于1月18日在广州举行的四国赛以外,还包括2月底访问德国以及出征有“小世界杯”之称的葡萄牙阿尔加夫杯赛。其中,中德女足比赛更是上报到国际足联,将是国际A级赛事。如果中国队能在客场打出好成绩,将有助于排名上升。

  朱广沪:必须付出超人努力

  2006年是狗年,这对于提倡“疯狗精神”的朱广沪和他的“朱家军”而言,2006年是他们的“本命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扬‘疯狗精神’,否则我们就无法改变落后面貌、就要挨打。”朱广沪在新年伊始喊出了这支队伍今年的口号。

  “依中国足球的现状,如果靠着正常的发展速度去追赶亚洲和世界水平,要用十几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我们必须付出超人的努力、超人的工作,才有可能加速前进。新的一年里,我还是那句话,我希望我们队伍能够用‘疯狗精神’来为中国足球塑造一种新的形象。”朱广沪进一进诠释了他的“疯狗精神”。

  今年,“朱家军”有两大赛事在等着考验他们:亚洲杯预选赛和多哈亚运会。其中亚洲杯预选赛也是今年国足的重头戏。为打好将于2月22日开始的亚洲小组赛,中国队将在1月12日至28日进行集训。很显然,朱广沪对此不敢掉以轻心。

  施之皓:掀起女队年轻化风暴

  中国

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新年期间并没有闲着。他目前最重要的两件事是:观察主力的训练状态,不断提醒队员提高含金量和制定在大循环中队员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应对措施。

  今年的德国不莱梅世锦赛,队员将通过竞争取得名额。对此施之皓坦言:“我将在冬训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竞争机制。为此,我将拿出几个

世乒赛席位,让队员去竞争。”除了加大竞争力度外,施之皓还表示要通过冬训,让队员在每个方面都上一个台阶。

  在施帅上任将近一个月时,他开始真正施政了。去年12月29日,施之皓宣布:巴黎世乒赛女双铜牌得主、辽宁金左手李佳因年龄偏大暂时离队,同时,被调整的还有湖北籍选手刘娟。很显然,一场女队的年轻化风暴已经来临。而除了进行队员年轻化以外,施之皓还认为目前中国女队还有隐患,必须下大力气去根除。

  女队进行年轻化,但老将王楠仍然是这支队伍不可或缺的人物。施之皓表示,我们也希望王楠能够突破自己,女队还缺不了她,施之皓还需要王楠在队中起到帮带作用。

  张亚东:转换思路多点开花

  接手中国游泳队仅一个多月,总教练张亚东便提出了响亮的口号。面对眼下国际泳坛越来越强的竞争对手以及“娃后”罗雪娟不断晕倒的事实,张亚东已经不再押宝于罗雪娟一人身上,他说:“我们的工作重心将不再向某一名运动员倾斜,因为我们在

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不是一枚金牌。”

  张亚东总是在不断提醒大家,“北京奥运会上不是罗雪娟一个人的舞台,中国游泳也不能总是依靠一个人!我们需要的是提高整体实力,争取2或3枚金牌。”中国游泳队首次公开北京奥运的目标,这也是张亚东走马上任成为国家队总教头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如果北京奥运会的目标仍然是一块金牌的话,那么总局也不会在倒计时一千多天的时候,选我来做这个总教练了。”提及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张亚东这位个性教头倒是显得信心十足。

  虽然张亚东对自己信心十足,但是由于中国“泳军”在去年七月份的游泳世锦赛上金牌上颗粒无收,人们对于张亚东能否打好今年七月份在江苏常熟市举行的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这一仗还是有些忧虑。

  张亚东在眼下进行的冬训中,集中了来自各地的170多名选手进行“海选”。目前他已经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更多选手的培养上。

  周建安:新男排需重塑“队魂”

  对于中国男排新任主帅周建安来说,今年肩头的担子可不轻:2007年亚锦赛要夺冠,2008奥运会要力争前八。因此,2006年对于中国男排而言则是:积蓄能量。

  新年伊始,周建安的首要任务就是组建国家队。而组建这支新的队伍,周建安表示他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重塑中国男排的“队魂”。因此,在挑选新队员的时候,队员的战斗作风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能力。

  周建安还认为,过去中国男排队员技术水平低,一部分是因为训练质量不高,一部分是因为训练跟比赛脱节。他表示,今年要本着从难、从严、从实战,大运动量训练的原则,抓好训练。

  对于如何在新的一年促进全队的凝聚力的问题,周建安称,男队员跟女队员的思想特点不一样。他主张男人要简单一些,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他说自己很欣赏的一句话是———“男人就应该对自己狠一点”。他会首先要求教练班子统一思想,然后把全队的思想高度统一起来,让大家明白国家队是干什么的,自己肩上的担子是什么。记者 吴禄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