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球迷的新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又是世界杯年,世界杯对我来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我在第一次观看世界杯转播那年考上了大学,又在下一个世界杯年毕业,也是在世界杯年有了孩子。世界杯成了我生活的日历和时间的坐标,记一件事,我常常是记发生在世界杯年,或是世界杯的上一年下一年。我记得同事是德国上一次得冠军时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6年工龄;记得朋友法国世界杯时出国留学,今年已走了8年;还记得亲戚的儿子上届世界杯时在考大学,该这个夏天毕业……2006,又一个世界杯年,又会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

  我们这些铁杆球迷,年年看欧洲各大联赛、

冠军杯、联盟杯,相比之下,
世界杯
还是无与伦比的盛宴,“在足球世界中,没有一样东西、没有一个比赛能与世界杯相比。”(贝克汉姆语)今年的世界杯又特别值得期待。1994年缺了英法两强,1998年捷克、乌克兰没能出线,上一届更是少了荷兰,这一回当今世界强队一个没少,黄色的巴西、橙色的荷兰、蔚蓝色的意大利、红白蓝的法兰西、蓝白相间的阿根廷……点一点喜欢的球星,小罗、罗本、托尼、齐达内、德罗巴等老将新秀同场竞技,只是吉格斯、埃托奥没有到场略有遗憾。

  世界杯对一个国家意味着什么,真是难以用文字表述。只有130万人口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第一次入围,外电报道说:“在出线的那一刻,这个加勒比小国就像点燃的炸药桶。”过去30多年,澳大利亚球迷总是在世界杯决赛圈里,选择一支各自喜爱的球队为之加油,澳大利亚报纸的文章说,“今年2000万澳大利亚人不用选,他们都支持一支国家队,那就是———自己的祖国。”今年中国球迷又面临世界杯没有自己国家队的尴尬,兴奋之余也有些失落。

  翻开新年的

日历,先把6月9日到7月9日间有精彩比赛的日子划上记号,再安排其他的事情。世界杯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即将到来的德国之夏在我眼前是一片灿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