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晶报:享受每一厘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9:03 深圳新闻网-晶报

  有人问伊辛巴耶娃还有什么职业目标,撑杆跳高女皇的回答是“36个世界纪录”。

  和十多年前的布勃卡一样,伊辛巴耶娃也在一厘米一厘米地破着世界纪录。布勃卡破了35次世界纪录,伊辛巴耶娃想要超越历史。毫无疑问,这种将纪录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做法,有着极强的商业目的——她和多家跨国公司签有广告协议,同时她琢磨透了国际业余田联的各种奖励机制,伊辛巴耶娃不仅要创造尽可能多的世界纪录,她还要尽可能多地合理赚
钱。

  这种做法往往为人所诟病,尤其在行业管理者眼中。世界田径的主宰者、仅次于国际足联的第二大国际体育组织,目前的名称仍然是国际业余田联。“业余”的字样至今未去掉。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在早期发展期非常珍视的一种独特品质,只是今天的世界体育赛事中,已经不存在多少“业余”意味了。职业取代了一切。

  旧体制的卫道者们仍然在批评伊辛巴耶娃过于商业化,声音不大,可怀疑的眼光没有消失,正如他们用同样的眼光看待另一个俄罗斯青春美女,

网球场上的莎拉波娃。伊辛巴耶娃和莎拉波娃有很多类似之处:天赋异禀,对商业成就的追求和对职业成就的追求一样狂热。

  可这到底有什么不对?

  在这个体育职业化、一切职业化的时代里,通过自己的职业赚钱,简直就是天经地义。既然具备了上天赐予的天赋,能够赚取赛场之外的额外经济收入,完全是她们天赋加努力的结果。同时俄罗斯美女,以及我们本土的姚明刘翔们,能够得到如此多的商业收入,都是市场决定的。有需求,就会有供给。

  从纽约到伦敦到巴黎,总有不少刺耳的声音在讥嘲着库尔尼科娃、莎拉波娃、伊辛巴耶娃们,这些代表着白人中产阶级社会主流的声音,仍然是从东西对峙的政治角度来排斥俄罗斯美女的。至于他们对魏圣美这种文化背景上纯美国化的体育天才,同样具备疑虑,因为韩裔美国人魏圣美血统还不够纯正,这就是种族歧视了。终有一天,会有几个来自中国的伊辛巴耶娃、莎拉波娃横扫世界职业体坛,她们肯定会遭遇同样的排斥。

  然而在泛体育的范畴里,这种歧视反而是欧美主流社会固步自封、不能与时俱进的文化衰落的体现。

  能将世界纪录操控于股掌之间,这需要多么伟大的体育天赋?为什么我们不能从这个角度去欣赏伊辛巴耶娃的灿烂与美丽?为什么还有中国媒体会愚昧地东施效颦,跟着欧美声音去评论“拜金的她们”?

  “她们”赚的大多都是欧美蓝筹码公司的钱,“她们”正在拉动祖国经济的前进。

  伊辛巴耶娃和莎拉波娃有很多类似之处:天赋异禀,对商业成就的追求和对职业成就的追求一样狂热。(颜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