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晨报:孙雯不是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7:08 半岛晨报

  我们都在家人和朋友的祝福声中踏入了新的一年,走上了新的起点,看到了新的希望。当然,也会有新的挑战。孙雯和中国女足也是一样。

  新年伊始,孙雯进球了。小队员纷纷向孙雯道贺,马良行也竖起大拇指——这就是天才球员!真替孙雯高兴,离开职业足球的绿茵场两年了,32岁的她能这么快找到感觉,真叫人佩服。

  可担心也随之而来。

  就孙雯本人来说,她已经32岁了,在年轻队员的嘴里已经成了“孙姨”,她的体能、速度都是问题。这新年第一战的对手只是一支企业队,虽然有几个人毕业于体校,可毕竟是业余球队,孙雯的进球只能说明她的球感还在,甚至说她的技术还在,但不能说明她的状态还在。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马良行下课之前,孙雯刚刚30岁。那时候孙雯依然是

中国女足的核心,但她却没能阻止中国女足走向滑坡,也没能阻止自己的状态走向滑坡。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她的位置也由前锋改到了中场。现在,即便是孙雯能够找到退役前的状态,但那也已经不是曾经的“
世界足球
小姐”了,毕竟廉颇老矣。 马良行在“复辟”之后不止一次强调女足男子化,因为这是世界女足的发展趋势。以孙雯的体能,即使恢复半年之后,依然是她发挥技术的一个瓶颈,与美国、德国等强队交战,孙雯的体能会是一种拖累。两年前马良行都没指望上孙雯,两年后更不能把宝押在她的身上。

  更何况,中国女足的问题不是一个孙雯出山就能解决掉的。那是一个整体的问题,一个长久的问题。依靠孙雯的技术、意识、经验、精神,这是一个正确的思路,但是不能因为孙雯的回归就忘了其他问题。当务之急不是怎样让孙雯找到状态,提高体能,而是用孙雯的精神、经验、意识和技术带出更多的“孙雯”出来。这样,孙雯的回归才有价值。 黄双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