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我的地盘我做主--FIFA永远不存在"犯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3:39 东方体育日报

  十年前,一个叫博斯曼的名不见经传的比利时球员为自己的转会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最后,他的名字被载入世界足球的史册,而他却没有一举功成名就,最终在妻离子散中过起了潦倒的生活。

  博斯曼赢得了一次判罚,却输掉一场比赛,如果他还习惯于坐在电视机前看着后继的年轻人在绿茵场上穿花绕梁,也许应该更深切地领会什么才是足球圈里的规则。

  在这个圈子里,叼着哨子的,不是桀骜的科里纳,不是委屈的弗里斯克,而是一群叫布拉特、约翰松、郑梦准的大佬。他们叼着雪茄,腆着肚子,像《龙城岁月》中的邓伯一样,用手点着你的鼻子,不容置否地说:“你敢犯规,我让兄弟们都打你。”

  所谓规则,是在一定范围内生效,所谓规则,也仅限于对一些人生效。而“犯规”,从来就不是一个事实,只是一种解释。中国古代讲“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但天子真当犯了事,可以“割发代首”,这是婉转的解释。而比较粗暴的解释,也许就是直接地“指鹿为马”。

  这些东西,现在有个新名词叫“潜规则”。不过,像霍顿这样的老外肯定不懂,虽然他在中国足坛也浪迹多年。这名前乌兹别克国家队的主教练碰到了自己执教生涯里最蹊跷的一次判罚——他们为了裁判的判罚失误向国际足联的大佬们喊冤,最终却连已经落在自己头上的一粒进球也被剥夺。

  而跳出来指责马特乌斯在

世界杯抽签时作弊的
意大利
天空电视台显然也不懂。虽然地球人都知道所谓抽签,只是大佬们应景而行的一场秀,32路天罡排座次,宋公明哥哥手里自然捏着名单呢。抽签球的温度不同?哈……多么可笑的挑衅!这么机密的事情,又怎么会让你一小电视台轻易知晓。

  可悲的是,没有人意识到,当他们拿着规则的度量测试潜规则的深度时,已注定了失败的命运。与虎谋皮,结果是一定的。

  博斯曼是一次突围的尝试,但代价是突围者最终也成了放逐者。

  所以,十年后,比利时的沙勒鲁瓦俱乐部为了在国家队效力时的受伤球员而上告法庭,G14却借机暧昧地为世界杯的利益分成与国际足联讨价还价——与其强行突围,不如摸鱼于混水,这才是明眼人的做法。

  权力的分化和监督是现代化进程中一直在被完善的文明进程之一,但在国际足联这个特殊的机构里,人们并没有看到。所以,乌兹别克可以被黑,吉田寿光可以被禁赛,但国际足联自身,永远不会存在“犯规”的问题。“窃钩者诛,窃国者侯”,古来就有此理。所以,让我们和布拉特们一起嘻哈(HipHop):M-ZONE,我的地盘我做主。

  作者:杨龙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