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姚麦晚生十几年 火箭淘宝不在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9: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孟晓琦述评 姚明加麦格雷迪,威力能不能及得上奥拉朱旺加德雷克斯勒?

  至少在道森心目中,这两对组合是完全可以并驾齐驱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他当初做出惊人决断、换来自己明知其有伤在身的麦迪,完全就是图谋重现当年的成功一幕。

  姚麦晚生十几年

  一名超级中锋加一名超级摇摆人,这样的夺冠模式在NBA历史上可谓屡见不鲜,火箭前辈自不用说,湖人的“OK组合”则是近在眼前的范本,哪怕簇拥在他们身边的尽是一群二、三流球员。1994-1995赛季,奥拉朱旺平均每场拿下27.8分、10.8个篮板,中途换来的德雷克斯勒则场均贡献21.4分、7个篮板和4.4次助攻,尽管两人身后的最强攻击点麦克斯维尔每场不过13.3分,但又有谁还能阻挡火箭呢?

  

火箭在2002年用
状元
选秀权挑中姚明,毋庸置疑是把他作为奥拉朱旺的接班人进行栽培的,所以两年后换来麦格雷迪,你完全可以将其理解为帮助姚明寻找身边的那个“德雷克斯勒”,并且“姚麦组合”也迅速在2004-2005赛季成为全联盟最具杀伤力的搭档之一,所不同的只是内外两人的角色比重较之前辈稍稍有所倾斜,仅此而已。

  然而道森也好,授意他完成这一系列动作的老板亚历山大也好,他们都犯了一个恐怕自己至今也不会承认的错误:刻舟求剑。就技术能力而言,“姚麦组合”产生的整体威力丝毫不逊于当年的奥拉朱旺加上“滑翔机”,可是即便让“大梦”和德雷克斯勒齐齐年轻十几岁、让他们来领军眼前的这支火箭,命运又会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吗?

  答案只怕还是三个字:不可能

  因为2005年的篮球,早已不再是1995年的篮球。十多年前的NBA,球员的技术底蕴可能会超过今天那些浮躁后辈们,比如你再也找不到像奥拉朱旺那么全面的顶级中锋;然而同样是十多年前的NBA,球员的身体素质也注定赶不上今天的生猛后生们,二十一世纪的NBA正在成为猛男们的天下,君不见吃香走红者尽是詹姆斯、韦德这样的以“强”服人者吗?

  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更多地是以德服人,那时候的NBA也还足够接纳以德服人。不凑巧的是,今天的姚明和麦格雷迪似乎也要尝试以德服人,他们的血液中流淌了太多宁静、平和的因子,他们可以成为人人喜爱的“票王之王”,但是在越来越只认准“力大为王”的总冠军冲刺道路上,他们注定无法成为领跑者。而且,姚明因为来自东方的上海尚有情可原,被美国人奉为偶像的麦迪又做何解释呢?

  姚麦之憾,或许是他们晚生了十几年。或者说,在先圈定了姚明之后,火箭其实更应该给他身边物色一个更强硬、更好战的“科比”。

  道森“淘宝”不在行

  主角的选择,道森起码不能算失误,用弗朗西斯换来明显高一个级别的麦迪,这桩买卖永远都可以被贴上成功的标签。但是在配角的选择上,道森明显犯了不少错误。

  斯威夫特管用吗?德里克·安德森管用吗?阿尔斯通管用吗?带有讽刺意味的是,

火箭队新赛季总共要为之付出1052万美元的这三位新加盟球员,竟然有两人的技术统计较之上赛季有所下滑,安德森和阿尔斯通还安安心心歇了一阵子病假,让道森往外数钞票的时候好不肉疼。

  挑配角,宛如你给家里攒足了亮锃锃的大件后,赶着去旧货市场淘宝,会不会花冤枉钱,就得看你的眼光如何了。火箭队的窝囊在于,老板亚历山大从来都是一个紧紧捂住口袋的商人,道森手里根本没有充裕的寸头可供调度,所以他2005年夏天在球员市场上东瞅西瞅,回过头来却还得赶紧攥紧手中那点可怜的银子,最终慌了心神的只能是自己。

  比如斯威夫特。道森给了他一份年均超过500万美元的合同,并且还一度觉得自己占尽了便宜,但很快“暴扣王”就露出了原形,即便最近两场改打中锋表现不俗也难以掩盖其致命缺陷,而火箭队再回过头去看看去年夏天,其实完全有可能掏同样的价钱签来更有质量的球员。不要忘记,如今效力国王的拉希姆一个赛季工资也只是500万美元,更不用说在太阳队“通吃”各个位置的迪奥,新赛季领到的薪水不过区区112万美元,可是就在道森的眼中,这些人连一丝痕迹都不曾留下。

  再比如阿尔斯通。“街球王”的传球能力没得说,但时至今日道森应该已经明白,他最需要的组织后卫并不是阿尔斯通这类球员。既然麦迪需要拥有大量的持球时间,那么外线的其他球员更重要的素质便是拥有足够的远投能力,而不是像阿尔斯通那样只传不投,所以道森如果够清醒的话,他当初签下的就应该是一个更高、更年轻、更准的“韦斯利”。

  偏偏,火箭管理层却还从来自认“淘宝”颇有经验,总觉得韦斯利也好、琼·巴里也好、穆托穆博也好、甚至德里克·安德森也好,这些球员仅凭经验就可以扮演好配角的角色。不错,这些高龄球员是有相当的能力,也比年轻球员更懂得如何绿叶衬红花,所以上个赛季但见“姚麦组合”风靡之时,这些球员也都轮番出彩。可是,一旦碰到像姚明、麦迪轮流受伤这种时候呢?难道你还能指望这些老枪去奋不顾身地冲锋陷阵?

  更可怕的一点,道森现在应该已经渐渐清醒:当初追求短期效益引进一众老将,如今不满之下再想交易,却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足够的筹码在手。如果火箭真想从头再来的话,他们恐怕还得更彻底地品味一番阵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