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省港杯这个“弃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2:50 扬子体育报

  我承认,作为1980年代的新人类,我没看过比岁数我还老的省港杯,可我爸爸看过。这个在南海边每年举行一届的地区比赛,曾吸引过像我爸爸一样上了年纪的中老年球迷们的目光。前天和他老人家谈起当年这个比赛举办时的盛况,我也动起了好奇心,可是当我举起遥控器把所有频道换了一遍时,别说省港杯了,连和中国足球有关的东西一时半会儿也没瞅见——荧幕上尽是香港电影了。

  我的一位朋友用“门前冷落鞍马稀”来形容这个举步维艰的赛事,这句话本身并无特别,但是若再接上一句:“老大嫁作商人妇”,嘿,一个弃妇+怨妇的半老徐娘形象立马跃然于纸上。古代的商人妇们是很寂寞的,有古诗为证:“莫作商人妇”。怨妇们倚着栏杆盼望自己的商人老公回家,怀春的心情不可排解,真凄凉。就像省港杯,在空荡荡的球场里比赛,盼着自己的球迷回来,同样凄凉。

  不过省港杯大可不必哭哭啼啼,虽然它现在人老珠黄也吸引不到什么人气,但是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比它更加不如。连以往不知猫在哪个角落里对足球作高山仰止状的李元伟,也可以站出来大吼一声“咱篮球才是中国的第一运动”,由此可见中国足球的整体没落了。不过,如果省港杯也能修炼到阿Q那种程度,它也可以轻蔑的看我们一眼,然后再娇羞的忸怩道:“人家祖上也阔过。”

  是啊,遥想省港当年,双方初战了,雄姿英发,那是何等的盛况啊。全国的足球迷都把省港杯当成

世界杯那样看待,那时的广东足球也正是最辉煌的时代,南派打法独树一帜,小快灵的技术风格让全国球迷为之兴奋,直到1994年全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省港杯才渐渐的走了下坡路,谁叫生于1970年代的它人老色衰了呢。人嘛,都喜欢年轻漂亮的。

  可是所谓的甲A后来证明不过是假A,就好像现在泛滥成灾的假眼睛假鼻子假胸脯还有假发和假牙,整容整的再厉害也无法掩盖其里面的一坨草包。虽然后来假A寻死觅活的非要换个中超的马甲,不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小样,你换个马甲我就认不出你了?”

  扯远了,让我们把话题再回到省港杯身上。省港杯的没落是直接拜那些“假货”所赐。被假胸脯弄的倒了胃口的全国球迷们,越来越对中国足球失去兴趣,而参加省港杯的那些广东球员,也越来越迷失在填充假胸脯的硅胶里而不能自拔。所以它没落了,一个曾经穿金戴银奖金高达40万的赛事,就这样变成了一个弃妇。

  忘了说了,我老爸最后和我说了一句被用得很滥俗的话:“我不看中国足球好多年。”但我却觉得经典。 文/屈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