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晓华: 朱家军的2005年 难脱本土教练命运轨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7:15 新浪体育

  朱家军的2005在一个苍白的句号下结束了。即便有一万个可以推委的理由,西行三练的糟糕战绩和无力表现也将不可避免的把他们推向又一次的信任危机。朱家军的2005,从西班牙开始,到西班牙结束,划了一道清晰的抛物线,从东亚四强赛开始升温,对德国比赛到达顶峰,但从中塞之战急转直下,现在似乎又回到了最初。

  这次西行对国足技战术素养的提高到底有多大好处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
好不容易通过各种努力和各种成绩积聚的信心又被摧毁了,否则朱广沪绝对不会在对桑坦德竞技队的比赛中把一步步解放中的郑智重新按到后防线。球丢多了,心也慌了。

  被送上神坛,或被打下地狱,这是每一个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生活,就象一枚硬币的两面。尽管不很极端,但朱广沪,也正从这一面走向另一面。

  现在看来,南京的中塞之战是朱广沪的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他率领国家队拿了两个洲际冠军(尽管成色不足,但对饿了的

中国足球来说蚂蚁也是肉),在前世界冠军德国队的主场打出了本年度最热血表现,更重要的是朱广沪发扬了“疯狗精神”,方方面面的舆论把老朱抬上“救世主”的位置并不奇怪。但是南京一场菜地里的比赛把
中国队
打回了原形,更主要的是善于为中国足球寻找规律、寻找魔诌的人们终于发现,朱广沪带领国家队还没有攻破过任何一支欧洲球队的大门。

  三人成虎,说这话的人多了,连老朱自己也开始怀上了“破欧”情结,在长沙对保加利亚2队的比赛中,朱家军终于从一贯的防守反击转入了进攻,但是现实无情的回击了中国队,并把这次的西行之旅逼入了必须破欧的死胡同。

  无论是对纳瓦拉联队和桑坦德竞技队的颗粒无收,还是在对安达卢西亚联队的成功“破处”,中国队的表现都蛮荒而凌乱,个别队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时清楚的表白了国足此行的所有压力全在怎么进一球上,这多少映衬了那些冠冕堂皇的目的或目标的苍白。

  生活中我们会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当你拼尽全力终于完成一个目标后,你会发现在完成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你已经迷失了自己,然后这个目标会因为自我的迷失变的毫无意义。中国队的破欧情结亦如此。

  所以在逢欧不破的持续尴尬和以更尴尬的方式破欧成功后,朱广沪和他的部队不可避免的会被人们所诟病。

  一年过去了,每个热爱中国足球的人都会在自己的心中为老朱和他的球队做这样那样的总结。朱广沪到底是像当初大多数说的那样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还是像今天大多数人说的那样不过尔尔?这是一个问题。又或者我们可否给他一个公正而现实的评判。因为不是盖棺定论,所以这样的评判很难,但是必须去做。

  客观的说,除了两个成色不足的东亚冠军和一个虚无飘渺的疯狗精神,朱广沪在过去的一年里并没有为中国足球作出太多的贡献。他既没有表现得不如别的教练,也没有表现出超人一等的才能。如果说有过人的贡献,就是他营造了一个相对和谐的国足生存环境。无论是足协领导,还是队员,还是媒体,大家都一致公认朱广沪是个善于处理各种关系的教练。为人的老到和圆滑对于一个主教练一定是柄双刃剑,有利的是可以为自己营造一个温良和谐的执教环境,不利的是太多考虑别人的想法,太想顾及方方面面的关系难免会顾此失彼,难分工作上的主次轻重。

  可以肯定的是过早地实施稳固防守到偏重进攻的整体战略转移绝不是老朱的本意,而是迫于强大的“破欧”压力下的拔苗助长或提前预支。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在零进球的魔诌解除之后,中国队在西行的最后一仗又开始有意识的加强防守。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国家队球员的选择包括在几场比赛中的人员调配和使用,老朱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了个人情感、人物关系、舆论需要等多层因素的影响。而这,或许就是任何一个本土教练难以逃遁的“情网”,而这张网,像一柄达摩克斯之剑永远高悬在老朱们的头顶。稍有不慎,又会划出一幕悲剧。

  为什么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撇开实际的业务能力不谈,外籍教练相对清爽的人物关系注定了他们处理问题会相对干净。而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土教练则更容易陷入各种各样的是非之中。一个教练,没有良好的执教环境显然不好开展工作,但如果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太注重土壤培育又会走向另一个极端。朱广沪就有点走在事情的另一个极端。

  古人云: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位置绝对不是好坐的,一定意义上就需要舍得一身剐的勇气。对于中国国家队来说,更需要一个将军,而不是一个教导员,更需要一个教授,而不是一个辅导员。在国家队找到自我之前,朱广沪必须先于球队找到自我。(文/扬子体育报颜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